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乐山市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简报(2017年第5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9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落地瓶颈

绿心公园整治、竹公溪湿地项目确定一期建设内容

 

“挂图作战”行动开展以来,城建类挂图作战项目因规模大、类型多且区位敏感而备受社会关注,在设计工作精益求精的同时,也严重制约了项目落地的时效性。市住建局立足项目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梳理适合投资主体参与的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227日市政府黄平林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的竹公溪流域湿地公园项目方案汇报会上,项目一期建设内容予以确定,此前,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也确定了近期建设内容,这标志着绿心和竹公溪两个挂图作战项目招商和建设工作的实质性启动。

为确保项目落地,在深刻分析和反思项目前期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市住建局迅速调整工作思路,采取三项措施,确保了各项目有序并突破性的开展:一是立足市情,深入研究项目内容。市住建局对各挂图作战项目方案反复斟酌,不断优化,每月召开2-3次挂图作战工作会,听取每个项目推进情况报告,按照多规合一的原则,指导各项目在功能定位、道路交通、公共服务、市政设施等方面,做好与城市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等上位规划的承接和指引,深化和完善各项目与现状存量、在建项目、拟建项目的协同一致,促进了项目的不断完善;二是针对短板,突出明晰工作思路。由于具体牵头实施的挂图作战项目较多,对前期工作程序和流程不熟悉,导致了各项目办在前期工作进度上参差不齐。针对问题症结,市住建局组织编制了《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制定了前期工作实施细则、工程流程图、建设项目工作流程表等具体操作程序,并组织召开了前期工作培训会对各项目办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和流程指导。实行提前介入、多点作业、同步并进的方式,帮助理清各类申报前期手续所需的要件及时效,确保了各项目办思路清晰的开展前期工作;三是加强对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城建类挂图作战各项目影响面大,既涉及征地、拆迁、资金等要素保障,又涉及环保、林业、水务等要件审批,尤其是落地项目要充分考虑实施的可能性。在内部充分论证项目方案的基础上,市住建局加强部门联动,广泛听取市级各相关部门、相关区县的意见,不断优化完善方案,倒排项目建设时序,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将今年拟新开工项目的用地范围图落实到规划图纸上,主动与市财政、国土和市中区政府对接资金、土地报征及拆迁安排,配合国土逐项目梳理土地报批计划和报征资料准备,与市中区政府分轻重缓急共商拆迁计划,达到方案成熟,前期就绪、土地报征、拆迁落实的目标,确保已包装成熟项目无障碍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