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乐山考察团赴浙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落实2018年浙(江)(四)川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精神和去年绍兴市、台州市、金华市与我市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内容,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进程,日前,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乐山高新区党工副书记、乐山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片长朱润晔率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农业局等市级部门和“三县一区”相关负责人赴浙江绍兴市、台州市、衢州市、金华市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浙江期间,乐山市考察团实地参观了绍兴市柯桥区农房宅基地激活示范项目,衢州市江山市恒亮集团、大陈村新农村建设,金华市浦江县苗种基地和乡村民宿酒店项目,慰问了峨边县在台州市挂职锻炼的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并分别在绍兴、台州、衢州、金华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接会,重点开展了教育能力提升、人才互派、商贸协作、旅游景区开发、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三县一区”还对接了20182020年三年项目规划内容,同时进一步会商《衢州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代拟稿)。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我市与浙江绍兴、台州、衢州、金华在明确市级部门协作机制、深化人才交流、加强劳务互派、拓展产业协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今后,两地将积极构建市级部门之间的合作,做好全市域的对口帮扶协作。同时,将突出智力帮扶重点,加强选派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到帮扶地挂职交流。并在劳务协作方面进行深度对接,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加强贫困人员就业。此外,两地还将加强考察回访,为我市项目推介、商品开发以及两地茶产业合作等搭建平台。下一步,我市将做好东西项目协作对接沟通,精准落实对口帮扶项目。并全力做好《乐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筹备工作,完善《衢州市—乐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送审稿)。此外,将构建更加完善的领导互访和督查工作机制等,实现乐山市与浙江省四个市之间的“五地”协作联动的新高度。

据了解,20171月,我市“两县一区”正式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20176月,我市分别与金华市、绍兴市和台州市政府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712月,新增浙江衢州江山市结对帮扶我市沐川县。至此,浙江4个县(市、区)与我市4个国定或片区贫困区县建立了结对关系,分别是:绍兴市越城区对口援助马边县;台州市椒江区对口援助峨边县;衢州市江山市对口援助沐川县;金华市浦江县对口援助金口河区。

自去年结对帮扶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中央要求、浙江所能、乐山所需”,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据统计,去年,浙江向我市“两县一区”提供年度援助资金3900万元,启动实施总投资167亿元的38个帮扶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领域,现已完工34个,在建4个。去年以来,我市及受扶区县和浙江帮扶市县之间开展党政交流互访180余人次,并于去年互派干部交流挂职学习91人次。截至目前,已有38家浙江企业走进乐山“两县一区”,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和就业促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滨河路98号   电话:(0833)213164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4   蜀ICP备11014142号-5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