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市委书记彭琳率队赴浙江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市委书记彭琳率队赴浙江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2017年1月我市“两县一区”正式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2017年12月,根据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安排,新增浙江衢州江山市结对帮扶我市沐川县。至此,浙江4个县(市、区)与我市4个国定或片区贫困区县建立了结对关系,分别是绍兴市越城区对口援助马边县、台州市椒江区对口援助峨边县、衢州市江山市对口援助沐川县、金华市浦江县对口援助金口河区。
    本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是“感恩之旅、学习之旅、合作之旅”。7月31号至8月2号,市委书记彭琳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绍兴市、台州市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积极对接东部先进生产力,提升乐山向东开放水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与浙江两市共同努力,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典范,形成“聚焦精准、深化帮扶、长期合作、实现共赢”的新格局,下半年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带队赴浙江衢州市、金华市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并与衢州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在绍兴市—乐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彭琳与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彭琳说,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乐山所需、绍兴所能”,不遗余力“结穷亲、解穷困”,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都给予了马边全方位支持。绍兴在思想上的解放、理念上的创新值得乐山学习,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化拓展交流合作范围。本次赴浙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感恩之行、学习之行、合作之行,建议将乐山市与浙江“四市”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上升为全国合作的典范。同时,深化合作,在绿色产业方面下功夫,深化干部人才交流培训,履行好主体责任,找好协作重点。
    马卫光说,绍兴和乐山两地按照浙江、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为下一步更加深入紧密地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希望双方继续在产业合作、教育医疗、民生实事、经贸合作、干部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除此之外,老百姓民生实事上,绍兴市将充分利用发达的社会组织开展广泛的社会帮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乐山市优质农产品赴绍兴开拓市场,同时绍兴市还将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欢迎乐山市派遣专业人才队伍参训。
    在台州市,彭琳与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共同参加了台州市——乐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
彭琳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既是一次东部帮助西部脱贫奔康的暖心之举,更是一次东部带领西部解放思想的务实之举。自结对帮扶以来,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乐山全方位支持,我们始终铭记在心。乐山希望进一步与台州创新合作方式,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产业扶贫合作,深化文旅经济合作,强化劳务扶贫合作,深化干部人才合作,以高质量发展促脱贫、以先进理念促脱贫。乐山将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化两地的文旅合作,针对浙江“四市”干部职工赴乐疗休养将出台门票全免等优惠政策,深化两市干部人才互派,进一步加大干部和专技人才赴台州培训交流力度。
    陈奕君指出,台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浙川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精神,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共赢发展,续写两地交流合作新篇章。重点做好产业合作的文章,做好智力帮扶的文章,做好民生改善的文章。
    在随后召开的台州市椒江区与我市峨边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上,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与峨边县委书记谭焰就进一步深化两地协作进行对接。双发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发挥椒江民营经济发达优势,支持组建峨边驻椒江招商分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将台州企业在中药材、高山蔬菜、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和工业矿石方面的合作意向转化为落地峨边的实际项目,让峨边的每一点特色成为脱贫致富的“亮色”。同时,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推动椒江区内的企业家与峨边县贫困户开展结对,确保结对一个、摘帽一个。
    借助此次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8月3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的企业家们率先“组团”走进马边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越商走马”招商推介会,越城区企业家们详细了解了马边情况及招商引资项目、政策,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与交流,更好的助力脱贫攻坚。本次绍兴市越城区企业家代表团在两市党政主要领导对接后立即赴马边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是对两市主要领导所达成共识的迅速响应,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体现了绍兴市社会各界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以及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浙江省考察对接期间,乐山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先后前往梅轮电梯、中信重工开诚机器人、中纺CBD、迪荡湖公园、昌海生物、闰土股份、卧龙控股、星星便洁宝、中国•农港城、水晶光电科技等企业,考察对接当地优势产业。每到一处,彭琳都详细询问企业发展情况,以及与乐山产业发展的共通之处和互补之处,邀请当地企业家来乐投资兴业。
    通过此次党政代表团赴绍兴市和台州市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我市与浙江绍兴、台州两市达成了以下三方面的协作成效和共识:一是通过共同努力,将我市与浙江“四市”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二是我市党政代表团与绍兴和台州深度对接了干部职工赴乐疗休养项目,我市在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的同时,为浙江来乐疗养团队提供门票全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下一步引导浙江省广大带薪休假人群来乐旅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好口碑宣传;三是乐山党政代表团赴台州期间,召开了峨边县与台州市的对口招商会,台州市120家民营企业参加了招商推荐会,为下一步台州市优质企业来乐、来峨投资开好了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平台也为我市高品质的投资环境和投资资源条件作了深度宣传;四是通过绍兴市越城区企业家代表团率先响应两市高层对接,于8月3日赴马边参加招商推介会,马边县向越城客商重点推介了21个招商项目,涵盖旅游、农业、工业3大类,现场共签订了马边抹茶产业发展项目、马边铁皮石斛种植项目等7个项目,共计签约15亿元。
    今后,我市与浙江绍兴市和台州市将积极构建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做好全市域的对口帮扶协作。同时,将突出产业帮扶、社会帮扶招商引资、智力帮扶重点,加强选派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到帮扶地挂职交流。并在劳务协作方面进行深度对接,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加强贫困人员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滨河路98号   电话:(0833)213164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4   蜀ICP备11014142号-5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