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推项目 投资拉动稳增长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挂图作战”推项目 投资拉动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7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省“项目年”和市“产业发展年”工作部署,坚持抓项目、育产业、强保障,全市投资持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7.2亿元,完成省下全年投资目标任务1097亿元的54.4%,总量居全省第8位;投资增速增长15.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6%4.6个百分点,高于年初预期(11.5%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圆满实现“两个高于”和“双过半”目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扩大投资调结构。将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持续扩大投资规模,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三次产业投资占比为3.821.275,其中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48亿元、增长18.2%,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资带动增强,分别完成243.8亿元、100.8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12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329.8亿元、增长14.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55.2%

 二是健全机制强调度。出台《乐山市贯彻落实省“项目年”工作部署实施方案》《乐山市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方案》《乐山市投资和重大项目“挂图作战”考核实施细则》,建立项目投资按月统筹调度和执行情况定期通报制,分管市领导按月召开投资工作调度会,综合研判投资预测指标,准确把脉投资运行态势、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三是“挂图作战”推项目。坚持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落实“六包”责任、坚持“四主”推进、深化“双向”协调、建立“三本台账”,287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06.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2%,其中31个省政府单独考核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0.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8.1%37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146.9亿元。乐峨大道等项目竣工投用,城市道路桥梁提升工程、中国西部国际家居产业园、高速出口改造乐山城区连接线等项目按期开工,仁沐新高速、成贵铁路、“一总部三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定期开工添后劲。定期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月底在致江路桥现场与全省同步举行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342个、总投资74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2个、总投资667亿元,在新开工项目带动下,全市在库项目达1140个,总投资38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

五是全力以赴抓争取。精准对接国家“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创新和结构调整7大投资方向,制定《向上争取资金任务计划》,定期开展项目培训,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已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6个,中央预算内资金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4%

六是突出重点抓储备。加大项目策划储备,通过重大项目库储备“四个一批”项目1613个(投资规模均在2000万元以上)、总投资967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50.6%形成“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策划一批”的项目推进新格局。

七是破解难题强保障。出台《进一步做好市场化融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加大资金项目平台整合力度,坚持PPP、基金投资、银行直接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条腿走路,做好融资保障。加强闲置土地清理和存量土地利用,探索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滨河路98号   电话:(0833)213164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4   蜀ICP备11014142号-5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