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价费管理

关于我市生猪生产及价格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关于我市生猪生产及价格运行情况的

调查报告

 

近期,我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市生猪生产及价格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一)生猪生产情况

今年我市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存栏大幅下降,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大涨。整体上来看,当前出栏生猪均在5-6月入栏,5-7月处于全年仔猪入栏低谷期,进入8-9月,随着非洲猪瘟疫情的有效防控,各级复产保供有利措施相继出台,加之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养殖户新建补栏积极性提高,大量仔猪入栏。截止201911月底,全市生猪存栏97.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8.9万头;出栏生猪185.2万头。预计20206-7月开始,生猪市场供给将逐步得到缓解。

(二)生猪价格波动情况

2019年,我市猪肉价格前5个月呈下行态势,6月开始触底反弹,717日发布乐山夹江非洲猪瘟疫情后,加之受上半年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影响,不少养殖户亏损,部分养殖户淘汰母猪降低成本,造成生猪出栏量下降,乐山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推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9.9%8-10月生猪供应端偏紧,猪肉价格涨势不减,同比涨幅扩大,11月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生猪稳价保供措施见成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成都等地到乐山大量收购生猪,导致11-12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2%14.0%、同比分别上涨3.8%16.2%

(三)面临的困难

一是土地落实依然困难。我市地貌以山区居多,水资源分布不均,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我市能用于养殖的土地较少,部分大型养殖项目难以找到合适的土地。

二是养殖水平仍然相对落后,我市小规模低水平的散养方式仍占较大比重,存在生产粗放、防疫条件差、标准化程度低、生产成本高、抗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随着基层机构改革不断进行,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普通养殖户无力自行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且自身养殖技术欠缺,且当前非瘟影响对养殖场生物安全要求不断提高,散养户建立生物防疫体系难度较大,养殖意愿进一步降低。

三是环保压力仍然存在。按照环保要求,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即为规模养殖场,需要做环评备案登记,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必须做环评报告,此项工作耗时长,费用高。此外,国家、省市财政补助资金文件要求投入一定的环保设施资金,这也加大了养殖户的资金总投入。

四是养殖意愿不高。近期猪价再创新高,猪肉已卖到接近30/斤,由于非瘟疫情的影响还在,散户补栏意愿不高,观望者居多。

(四)对策建议

根据往年数据统计,我市每年生猪需求在300万头左右,按目前市场恢复情况数据分析,我市在未来2年内生猪生产出栏每年不会超过400万头,所以预计不会出现产能过剩情况。

一是保障养殖用地。将畜牧业设施用地纳入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确定畜禽养殖用地选址和规模,有效保障新(扩)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废弃物处理利用的设施用地。加快完善审批制度,在土地申请、选址布局、排污处理设施等方面,加强各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养殖场准入机制,有效规范养殖场建设。进一步明确林地使用政策,加快推进养殖场建设。

二是培育新型主体。培育专业养殖大户、专合组织、家庭牧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应综合施策。出台补贴政策并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引导和鼓励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为准则,建立标准化养殖基地;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加强对大中专生、返乡创业民工的培训和引导。

三是全面落实生猪保险政策落实能繁母猪和生猪养殖保险政策,对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的养殖场(户)及时足额理赔。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覆盖面,鼓励支持中小养殖户办理生猪保险,落实财政补贴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