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服务发展,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党组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制定《2022年会前学法计划》,将委内日常工作与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用会前学法普及、学习、提高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决策,认真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时就各类文件、合同申请法律咨询与服务;完善内部审核机制,按照《乐山市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及时对各类规范性文件及重大政策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强化政务依法公开,及时将工作动态、项目审批情况、政策文件等依法需要公开的信息在门户网站、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能力提升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全委符合条件的干部参与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考试并申领执法证件。组织参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提高全委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党组扩大会、“机关干部大讲堂”为契机,学习有关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增强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积极参加市司法局普法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委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对干部职工的依法履职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培训,借助党组扩大会、主任办公会、支部会等方式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产业政策,抓好项目审批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抓好审核工作。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

 

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滨河路98号   电话:(0833)213164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4   蜀ICP备11014142号-5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