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19日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乐山市人民政府

20216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

第一章  发展的基础和环境

第一节  十三五取得的成就

第二节  十四五面临的环境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章  重大任务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重大任务

第二节  发展目标

第二篇  融入新发展格局

第四章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第一节  主动参与高能级对外开放体系构建

第二节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第三节  主动融入“一干多支”发展格局

第四节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五章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一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第二节  推进应用性技术攻关

 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营造全链条创新生态

第六章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第一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第二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三节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第四节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第五节  发展跨行政区经济

第七章  扩大有效内需

第一节  促进消费升级

第二节  激发投资活力

第三节  畅通供需循环

第三篇  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第八章  培育壮大文旅经济

第一节  深化文旅“四篇文章”

第二节  升级文旅产业体系

第三节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第四节  深化文旅开放合作

第九章  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第一节  完善工业空间布局

第二节  夯实工业发展体系

第三节  持续推动转型升级

第四节  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第十章  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一节  优化现代服务业体系

第二节  增强服务业市场主体竞争力

第三节  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

第十一章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第一节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第二节  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第三节  提速智慧乐山建设

第四篇  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第十二章  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

第一节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第二节  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

第三节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第十三章  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

第一节  壮大特色县域经济

第二节  推动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第三节  推动中心镇、重点镇建设

第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农村产业振兴

第四节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五篇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第十五章  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第一节  培育畅通“空中走廊”

第二节  扩容增效“航运中心”

第三节  提质提速“四向通道”

第四节  提升加密普通路网

第五节  推进运输体系现代化建设

第十六章  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节  保障供水安全

第二节  提高防洪能力

第三节  建设严格高效节水体系

第十  增强能源保障能力

第一节  夯实电力发展基础

第二节  提高油气供给能力

第三节  优化发展煤炭产业

第四节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

第十八章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节  提升信息基础设施

第二节  拓展融合基础设施

第六篇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

第十九章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

第一节  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第二节  推动生态涵养及生物多样性保护

第三节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第二十章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第一节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二节  强化重点领域环境风险管控

  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

二十一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

第二节  推动生态资源最大限度实现价值转化

 加大生态风险防范力度

第四节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作出乐山贡献

第七篇  增进民生福祉

第二十二章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第一节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第二节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第三节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第二十三章  推进教育现代化

第一节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  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第三节  提升和完善教育治理能力和体系

第二十四章  推进健康乐山建设

第一节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第二节  夯实卫生基础设施

第三节  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第四节  加快健康产业发展

第二十五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节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第二节  优化社会救助和福利制度

第三节  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第四节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第二十六章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第一节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二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第三节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第四节  创新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第二十七章  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第一节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第二节  大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第三节  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第四节  发展体育赛事经济

第二十八章  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一节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第二节  应对人口老龄化

第三节  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第四节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和青年发展

 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

第八篇  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十九  建设平安乐山

第一节  健全平安建设体制机制

第二节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三节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提升治安防控智慧水平

第三十章  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

第一节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第二节  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第三节  提高治理智慧化程度

 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第五节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第三十  强化安全保障

 强化关键领域安全保障

 强化经济安全保障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

 建强应急管理体系

第三十  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

第一节  优化完善国防动员军联动机制

第二节  优化国防动员力量布局

第三节  落实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

第九篇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第三十三章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三十四  推进依法治市

第一节  强化科学立法

第二节  推进依法行政

第三节  促进司法公正

第四节  推进守法普法

 规划实施保障

第三十  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

第三十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第一节  健全规划体系

第二节  加强规划衔接

 强化规划监督评估


 

 

 

《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乐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引导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约束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第二准则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主动适应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在把握新发展阶段中保持乐山定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乐山担当,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推进乐山跨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

第一章  发展的基础和环境

深入梳理十三五发展脉络,深刻认识当前发展外部环境,准确研判十四五发展形势,积极主动应对机遇与挑战,为迈进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取得的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发展环境复杂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严重冲击等风险挑战,着力打基础、解难题、利长远、惠民生,形成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社会环境安定和谐、全市上下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21.2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得到根本解决,贫困地区户通电率达到100%百企帮百村持续深化,累计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基地39.5万亩,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群众1.3万人,彝家新寨建设全面完成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16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4%左右,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连上两个台阶,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2020年进入2000亿元俱乐部,总量排名从全省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工业增加值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从第十三位上升到第八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浙川东西协作乐山产业园加快建设,一总部三基地”积蓄成势,中国绿色硅谷基本成形,建成省级经开区5个,工业集中度提高到78%。特色现代农业园区竞相发展,累计培育国省级农业园区8个,茶产业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创新活力更加充沛,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提高4.2个百分点峨眉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分别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

文化旅游欣欣向荣,旅游主导带动服务业繁荣发展,四篇文章开局成势,旅游综合收入跨上千亿台阶。夜游三江、《只有峨眉山》、上中顺特色街区、沫若戏剧小镇等文旅新产品新业态精彩呈现,峨秀湖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峨眉山市、市中区分别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并成功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绿心公园保护提升、峨眉山景区违建整治取得重大胜利,峨眉山市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岷江航电犍为枢纽通航发电龙溪口枢纽加快推进,老木孔枢纽开工建设成绵乐高铁基本实现动车公交化,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路水电气网厕等市政设施更趋完善,奥林匹克中心即将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全市散乱污企业关停转型。一城两新区加快成势,美丽乡村协调发展。

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创新心连心服务、环保曝光台等社会治理新模式。调整优化景城一体旅游管理体制和市、区管理体制。国有资本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党政机关实现全面拆围透绿。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实施乡镇(街道)、建制村、村民小组减幅分别达39.4%42.8%44%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审批办理实际提速74.6%,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乐山一中扩建工程等一批教育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嘉祥外国语学校、东辰国际学校、乐山国家高新区实验小学等竣工投用。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城南院区等建成投用,市新区医院、市殡仪馆完成主体工程。全覆盖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成率达100%。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2.5万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达到68%以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实现一卡通发放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法治建设更加完善,《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市县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乡镇社区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加快建设,全市信访量逐年下降。全省一流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平安乐山建设五大行动取得突出成效,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创新护根行动、嘉廉话阳光问廉等做法,政治生态动态监测预警和年度综合评价两个体系初步成形,干部队伍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提高到全省第四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乐山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第二节  十四五面临的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球政治格局、经济体系、贸易规则等重组步伐加快、调整力度加大。传统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减弱,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大。中美之间战略博弈日趋激烈,推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加快国际产业分工版图重塑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但从长远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根本方向、多边主义规则体系、人类社会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不会改变。

从国内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大国消费的韧性、完整的产业体系、高效的治理能力,以及数字红利、人才红利、制度红利等优势,将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战略性产业供应体系加速重构,持续强化固链、补链、强链能力,将成为新时代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线。数字经济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区域经济社会将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从发展格局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从我市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在四川深入实施,引领性创新、市场化改革、制度型开放、绿色化转型的发展导向更加鲜明,将为乐山高质量发展带来东部产业西移、基础设施升级、产品市场扩大、区域合作加强等新的重大机遇,将是乐山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发展位势更加凸显、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的五年。同时也要看到,产业能级不高、县域经济不强、营商环境不优、开放程度不深、民生欠账较多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仍是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面向未来,全市上下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停步,着力释放新发展势能、融入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彰显新发展底色、筑牢新发展基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基本原则

推动乐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在具体工作中还要着重把握以下要求

——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作为目标统揽。坚持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

——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突出主题。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把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基本遵循。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战略机遇,以提升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为战略抓手,以构建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战略支撑,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乐山作为,在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乐山力量。

——把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作为发展主线。坚持把旅游作为兴市之要、产业作为强市之本,深化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擦亮名山、名佛、名城、名人四张旅游名片;走好建总部、育龙头、强集群、提品质四条路径,突出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四项重点,打造名品、名牌、名企、名展四张产业名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工作取向。坚持把干在实处作为根本要求、走在前列作为检验标准,牢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谱新篇,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答卷。

第三章  重大任务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重大任务

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统筹短期和长远,兼顾需要和可能,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谋新篇,围绕“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奋力推动建设一极一地一市一城一枢纽”任务

——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接全省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优化形成126N市域经济总体布局,构建以乐山国家高新区为龙头,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新区为引领,以五通桥、沙湾、峨眉山、犍为、井研、夹江六个省级开发区为支撑,以若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节点的现代产业承载体系,培育产业集群,强化县域支撑,努力把乐山建成经济总量占比高、综合承载能力强、创新发展动能强、区域带动作用强的全省经济副中心,成为成渝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坚持国际化、品牌化、特色化、全域化发展方向,围绕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深耕四篇文章,持续提升核心景区品牌影响力,精心打造旅游产业带,加快开发高品质旅游区,创新文旅产品与业态,健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参与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努力把乐山建成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嘉州韵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三线四区一湖六湿地生态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协同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把乐山建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锚定成渝地区后花园功能定位,坚持以人为本、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优化一主一副四星多点城镇发展总体布局,实现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品牌影响力,促进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努力把乐山建成成渝地区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高品质山水园林宜居城。

——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部署,按照三维五网立体化交通布局,加快形成内河航运网、铁路网、航空网、高速公路网、国省干线公路网等五大交通网,推动形成便捷高效运输服务体系,实现乐山与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快捷互通,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东盟走廊无缝衔接,努力把乐山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第二节  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发展环境和阶段性特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保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达3000亿元以上,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提速,企业效益大幅提升,财税实力更加雄厚,县域经济显著增强,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幅高于全省。

——改革开放高水平。强化先行先试,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乐山经验。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乐山对外开放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生态文明高标杆。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实现有机统一。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人民生活高品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持续增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基本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社会治理高效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更高水平的法治乐山平安乐山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五年远景目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总体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发展动能实现转换,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加深,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面建成开放富强的活力乐山、山清水秀的美丽乐山、现代精致的品质乐山、平安幸福的和谐乐山。

专栏1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类别

指  标

2020完成

2025年目标

年均增速或[累计数]

属性

经济

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率(%

4.1

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6.5

预期性

2.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6

预期性

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3.11

60

预期性

4.旅游综合收入(亿元)

1040.34

总量及增速走在全省前列

预期性

创新

驱动

5.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10

 

6.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0.93

1.0

预期性

7.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8

1.54

预期性

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预期性

民生

福祉

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8.2*

7

预期性

10.城镇调查失业率(%

<6

预期性

11.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23

10.73

约束性

12.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1

3

预期性

1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93

预期性

14.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位数(个)

2.2

3

预期性

15.人均预期寿命(岁)

78.17

[0.5]

预期性

绿色

生态

16.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19.12]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1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21]

完成国家、省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18.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87.2

88

约束性

19.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完成国家、省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20.森林覆盖率(%

60.8

62

[1.2]

约束性

安全

保障

21.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吨)

123.5

124

约束

22.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准煤)

1023.4

1200

约束

注:1.[ ]内数据为累计数;2.*的为2020年预计数;

3.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指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生产能力之和。


第二篇  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把握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契机,坚持全域开放带动、改革创新驱动、消费投资拉动,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乐山作为。

第四章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积极融入国省开放战略,加快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深度拓展区域互动合作,高水平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努力变内陆腹地为开放前沿

第一节  主动参与高能级对外开放体系构建

主动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与北部湾经济区、渝滇黔协作,拓展与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积极融入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东盟、南亚等地的合作及资源开发利用,拓展南向工程建设市场,带动配套产品、成套设备出口。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长江上游黄金水道港口、沿江铁路建设与口岸开放,努力实现与长江中游、长三角地区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关检直通,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依托川粤、川港、川渝等省际合作平台,加强与粤港澳、长三角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接合作,加速吸引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聚集,提高内外资利用效率,持续形成新的项目增量和经济增量。

第二节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将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成渝黄金水道成都港、承接产业转移带动彝区脱贫振兴示范区、民用核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全省“一轴两翼三带”经济发展布局,参与成德绵眉乐雅广西攀经济带建设,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联动发展,打造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参与攀乐宜泸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枢纽,建设临港产业、商贸物流、清洁能源基地和沿江绿色生态走廊。找准协作重点,加快推动重点合作事项。

第三节  主动融入“一干多支”发展格局

发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优势带动作用和乐山区域中心城市支撑作用,积极承接成都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物流基地等功能与设施转移,积极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推动与天府新区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加强产业链接合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布局协同化、市场需求配套化、公共服务同城化推动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常态化务实合作长效机制。深化与川南经济区合作,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打造长江水运物流网络。深化与攀西经济区合作,推动在光伏、稀土等领域的产学研联动。持续深化与毗邻市(州)在教育、文化、医疗、生态联防联控等领域的合作,拓展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腹地。

第四节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发展眼光和创新思路涵养国际友好关系,促进与国际友城、友好合作地区多维度全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外事工作与经贸合作、文教交流、旅游推介等有机统一。建立完善立体口岸体系,建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力争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积极推动乐山机场、乐山港、无水港等口岸开放。主动承办国际性旅游会展、体育赛事活动,提升节会活动投资促进效用。拓宽开放路径,深化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友好城市(景区)交流合作,全力引进一批553企业、技术龙头企业和配套生产型服务项目,加大外资引进力度,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深化拓展东西部协作,大力推进五联三融工程,规划建设一批飞地园区和协作园区,争创东西部协作示范市。


第五章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坚定不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的创新布局,基本建成成渝重要区域创新中心、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带创新基地、“中国绿色硅谷”创新基地和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区块、民用核技术产业创新区块、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创新区块,全面建成省级创新型城市。

第一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落实科技创新普惠性财税金融政策,激励和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核心技术、开发创新产品,搭建一批企业创新平台。扩大企业创新决策话语权,鼓励企业参与制定重大技术创新规划和科技计划指南。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创新协作,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和重点产业技术联盟,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设备面向企业开放共享。推广使用创新券调整优化国有资本投资结构,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做强一批龙头引领企业和创新小微企业,培养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市场意识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翻番,企业研发经费累计投入8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专栏2:搭建企业创新平台

组建西部硅材料光伏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中国绿色硅谷”,整合硅材料光伏产业政产学研用创新资源,建立以企业、院校为运营主体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打造集“研发—转化—制造—服务”为一体的光伏全产业链集群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争创国省硅材料光伏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硅材料检验检测中心。

争创西部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利用我市中国西部稀土精深加工主要基地的产业、技术、人才优势,瞄准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材料需求,推动乐山稀土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展创新合作,联合创建省级西部稀土技术创新中心。

组建应用核技术创新平台。发挥现有大科学装置的作用,推动重点企业与市内核科研单位合作,共建四川应用核技术创新平台,在核动力、核技术应用等领域加强协同创新,促进民用核能装备、医用同位素等应用核技术产业的发展。

争创特种胶凝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市内重点企业研发力量,开展特种功能水泥矿物、开采用水泥基材料、开采用功能胶凝材料、绿色智能胶凝材料矿物等基础研究,开发低能耗、低排放、低资源消耗的绿色胶凝材料,推动水泥材料的功能化、智能化、特性化、绿色化。

争创资源综合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市内重点企业研发力量,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工业固废、尾矿资源处置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尾矿堆存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回收其中铜、锌、锡、钒、钛等有价组分,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绿色循环。

争创黄金水道重点研发平台。聚焦长江上游黄金水道建设,引入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数值模拟重点实验室和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力量,争取国省相关领域重点研发项目、平台落地乐山,推动水力学和山区河流开发保护相关科技成果转化。

争创四川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立完善文旅科技创新体系,发挥文旅大数据中心技术优势,创建旅游大数据联盟,推动成渝地区文旅大数据的专业化整合集成、关联共享、深度挖掘和安全防护,构建文旅大数据应用生态体系,推动成渝地区旅游文化技术标准化体系建设。

组建一批农业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围绕茶叶、藤椒、魔芋、林浆纸、林竹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开展品种选育、绿色防控、优质高产、技术提质、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等研究和成果转化,建立一批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体系。

第二节  推进应用性技术攻关

围绕乐山现代产业体系及产业融合发展所需科技支撑,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强晶硅光伏、稀土、民用核技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优势领域重大关键技术和重点应用研发攻关,争取原创性突破。推动一批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工程化集成与应用。发展重大工程科技,推动创新型企业参与川藏铁路、页岩气勘探开采和转化利用、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承担多学科技术开发和工程化应用项目。强化技术攻关载体建设,乐山国家高新区为载体打造乐山绿色科技园区,融入西部(成都)科学城一城多园建设,构建研发+转化”“终端产品+协作配套”“总部+基地的创新发展格局创建一批区域性的国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

专栏3:搭建区域创新平台

西部(成都)科学城乐山绿色科技园。以乐山国家高新区为核心,推动绿色创新研发转化高端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文化旅游、硅材料、稀土、核技术应用、茶叶、中药材等绿色产业研发能力,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科技园建设,加快城市创新能级提升和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积极融入西部(成都)科学城功能布局,助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争创四川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通过创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立完善全市文旅科技创新体系,打造文旅产业专业孵化平台,促进发展文化创意、智慧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

 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提高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础建设,探索建立一批以技术转移为核心的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共享实验室、实习车间、试验生产线建设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乐山分中心、乐山中科创新育成中心等重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争创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服务机构,培育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队伍和人才。推动实施一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和在乐高校、科研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引进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成果来乐实施转化,打造成渝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培育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30家,实现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15亿元以上。

专栏4:搭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组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乐山分中心。依托市内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机构,构建技术交易、协同创新、融资服务、共享服务四大功能体系,为各类企业、科研机构等主体提供技术转移、科技情报分析、成果展示交易、人才团队培养、科技创新研发、创业融资孵化等服务。

建设乐山中科创新育成中心。发挥中科院系统人才、技术优势,重点围绕产学研联合攻关、科技企业引进培育、创新平台开放共享、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干部交流等开展全面合作,引进更多中科创新团队在乐山创新创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乐山转移转化,打造乐山院地协同创新特色名片。

建设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深化西南交通大学、德国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乐山高新区管委会三方合作,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提供批量化德国标准技能人才培训服务;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提供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对接服务;依托中德高校资源,提供国际合作能力提升培训服务。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特色优势产业领域,依托高新区、经开区、产业园区等建设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支持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乐山实施中试放大、技术熟化、工程化配套和产业化。

 营造全链条创新生态

健全开放联动的技术市场,建立科技成果信息交汇平台,完善市场化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畅通供需双方对接和交易渠道。构建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改革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发挥政府科技创新投入的引导作用,加大全社会科技创新投入,力争R&D经费投入累计突破100亿元。加强专业化孵化载体建设和服务,为科技型企业萌芽创造有利条件。打造高层次人才来乐创新创业绿色通道,大力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带项目、带技术来乐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实现产业、项目、人才有机结合。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加强专利、商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行政保护。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专栏5:搭建创新服务平台

组建乐山科技服务大市场。在乐山国家高新区建设线上线下融合、技术交易服务功能互补的统一技术交易平台,打造“一网、一厅、三中心、八平台”的科技服务大市场核心区,推动各县(市、区)建设区域特色明显的专业技术市场,打造立足乐山、辐射川西南、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科技服务大平台。

搭建常态化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产学研合作各方沟通,从研发环节确保科技成果的市场适用性,提升成果转化率。支持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共同承担科研项目,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发挥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核心作用。

实施科技人才引育工程。实施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引智成果示范项目计划、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智工程等,引进外籍专家300人次,其中A类专家20人次以上,省级以上计划、基金支持的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0人以上。实施嘉州创新领军人才、嘉州创业领军人才、嘉州科技菁英等人才支持计划,梯次培养开发创新型人才队伍。

第六章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增添强大活力。

第一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改革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要素市场化、国资国企、市区体制、县域集成四大改革为牵引,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加强自主改革创新,探索乐山国家高新区创新改革更多具有乐山元素的原创性、差异化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深化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改革创新特别贡献奖制度,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活力。积极争取更多国省改革试点布局乐山。

专栏6: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四大改革

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全域存量用地、低效用地盘活激励机制,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亩均论英雄”考核评价。探索建立技术交易中心和大数据交易市场,做大晶硅光伏等重点产业基金规模。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优化融资结构。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引导劳动力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国资国企改革。全面落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健全完善国有资本动态补充机制,强化国资国企经营风险控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平台公司向产业化集团转型,培育省级重点骨干企业、上市企业各2户以上。

市区体制改革。科学界定市、区两级职能、权限与责任,建立规范市和区、市和县重大项目共担共建共享机制,理顺公安交警、城市管理、教育卫生、水管等单位事权,做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确保责权利相统一、人财物相匹配。

县域集成改革。做好峨眉山市县级市改革和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探索创新全域旅游规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等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和中小城市建设样板。

第二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以及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要素获取等方面公平待遇,增强行业协会(商会)维权服务功能,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以发展公众公司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强化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和激励,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计划,发展一批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民营企业家梯队培育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乐商回乡创业。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制度,培育扶持企业升规上限入统。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发展,上市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强化优质税源培育

第三节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推动市县级行政权力向基层下放,将部分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乡镇(街道),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证明事项清单等制度,推动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行一门办、就近办、代帮办等九办服务,做强乐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指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第四节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四川乐山),推进各地各部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公开和共享。加快建立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成员信用记录,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规范红黑名单”和信用修复管理,依法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引进和培育信用服务机构,支持征信和信用评级机构规范发展。强化诚信宣传教育,形成守信者荣、无信者忧、失信者耻的社会氛围。

第五节  发展跨行政区经济

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建设一批跨区域发展重大功能平台,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创新一区多园”“飞地园区模式,加快浙江—四川东西部协作乐山产业园、乐雅凉旅游合作示范区、一总部五基地等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建立一体运行的组织管理机制、共建共享的资源配置机制、市场导向的产业协作机制、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形成规则统一、目标一致的跨区域协同发展政策体系。探索重大项目财政支出跨行政区结算机制,合理划分跨行政区合作项目产生的财税收益以及统计数据支持各县(市、区)联合设立区域性投资基金,引导形成一批支撑引领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和动力源。

第七章  扩大有效内需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内需潜力,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促进消费升级

扩大消费新供给,重点围绕旅游市场,促进文化娱乐、大宗商品、特色美食、运动康养等产品和服务供给,抓好多业态消费集聚区、特色商圈、特色街区打造提升,壮大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建设具有巴蜀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拓展消费新空间,支持发展网络直播、视频、网购、在线教育等新兴消费,引导零售企业智慧化转型、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消费业态,完善物流配送网络、规范发展消费信贷。完善城乡消费网络改善县域消费环境,拓展农村消费市场,鼓励建设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完善促消费配套政策,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造放心舒心消费城市

第二节  激发投资活力

坚持传统投资和新兴投资两轮驱动、补短板和加长板同时发力,围绕交通水利、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项目谋划,实施三大千亿投资计划,发挥好项目带动投资的关键作用。完善政府投资决策机制,将投资收益率作为项目生成的硬标准,强化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和监督审计机制,突出在强基础、增功能、惠民生、利长远方面的主导作用,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拓宽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定期发布城市机会清单,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探索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优化企业融资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专栏7:实施三大千亿投资计划

千亿基础设施提升计划。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推进一批基础设施提升重大项目,力争“十四五”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

千亿产业提质增效计划。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一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力争“十四五”产业投资规模达3000亿元以上。

千亿民生补短计划。聚焦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进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力争“十四五”民生投资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

第三节  畅通供需循环

把握东部产业西移契机,绘制支柱和优势产业三图一表,找准在国内产业链中的生态位,开展有效招商,引进一批大企业、好项目。通过标准化、数字化改造完善产业配套体系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实现产业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积极主动承接出国游回流,同步提升旅游产业国际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商品、服务与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消费需求的匹配程度。发展供需直连型数字供应链,引导零售、制造、农业等龙头互联网企业构建端到端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形成高效协同的流通体系和价值链。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


第三篇  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集聚,推动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增强乐山主导产业在全国和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竞争力、创富力形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第八章  培育壮大文旅经济

强化旅游主导地位,加快实现文旅资源整合和产品转化,不断提升旅游开放合作水平,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

第一节  深化文旅“四篇文章

深化文旅融合,深入挖掘佛禅文化、彝族文化、沫若文化、武术文化、美食文化,开发衍生新型文化旅游产品和场景,推动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传承普及和产业化发展,建设峨眉山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扩容提质,实施峨眉南进”“立体礼佛”“遗产走廊等行动计划,将东风堰—千佛岩打造成乐山旅游第三极,推进凤洲岛、张沟片区、峨沙康养走廊等综合开发,提升嘉阳·桫椤湖、沐川竹海、美女峰等景区开发水平,创建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AAAAA级旅游景区。深化景城一体,探索+旅游发展路径,注重旅游元素与城市产业、业态、景观、资源、商贸、文化的有机融合,拓展城市阳台,培育内河景观,营造居旅共享的城市生活空间,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深化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大环线建设,推动轨道交通、景区周边公路、观光水路布局,重点推进九大组团发展,加快开发大瓦山、黑竹沟、大风顶等优质旅游资源,争创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专栏8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旅游发展总体布局

两核。持续提升峨眉山、乐山大佛两个核心景区品牌影响力。

推动峨眉山景区扩容提质。优化调整峨眉山景区边界,加快建设川零公路(龙洞村段)、万佛顶—四季坪—张沟索道、金顶索道改造提升等景区旅游环线项目,实施峨眉山博物馆群落建设及寺院古建筑修缮保护,推进峨眉山景区信息化建设。

推动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开工建设凤洲岛旅游开发、中国根书博物馆村、乐山大佛景区数字中心、天鹅湖-九峰山片区智慧景区、凌云片区景观提升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南游客中心等,进一步提升“夜游三江”品质。

两圈。基本建成大峨眉旅游圈、小凉山旅游圈。

大峨眉旅游圈。深化“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合作,促进以“大峨眉”为核心的文化旅游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建设黄湾小镇、峨眉河滨河休闲公园、“拜佛之旅”大道、佛光花海、峨眉南山国际生态康养带等,打造全产业链新兴旅游度假目的地。

小凉山旅游圈。实施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黑竹沟景区综合开发项目,推进大渡河骑游绿廊、大风顶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鹿耳坪生态休闲旅游区、“永乐小镇”等文旅项目建设。

两带。高品质打造峨眉河休闲度假产业带、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带。

峨眉河休闲度假产业带。加快建设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峨眉山旅游商品集散中心、荷叶湾禅意民宿、罗目民俗小镇、嘉州骑游绿道、百乐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进一步提升苏稽文旅小镇、嘉州城市森林公园等。

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带。依托大渡河风景道建设,串联乐山市境内沫若文旅城、金口河大峡谷、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美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围绕历史文化、生物科普、环境保护等,打造一批研学旅游基地。

九组团。打造峨边黑竹沟国际户外探险基地,加快建设黑竹沟神秘旅游目的地、黑竹沟滑雪场等;打造金口河生态体验科普探险基地,加快建设大瓦山湿地公园等;打造犍为文化怀旧体验组团,加快建设世界茉莉花都、罗城文旅小镇等;打造沐川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休闲组团,加快建设竹海AAAA级景区、五马坪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打造五通桥工旅融合深度体验组团,培育创建永祥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及AAAA级景区、打造永利川厂旧址红色研学旅游基地;打造夹江峨眉前山综合度假组团,加快建设马村纸文化特色村落、华头古镇等;打造沙湾大渡河沫若文化组团,加快建设沫若戏剧小镇、沫若文化博物馆等;打造马边多彩民俗生态体验组团,加快建设南丝路古彝文化生态旅游走廊、罗彻依达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等;打造井研农业休闲旅游组团,加快建设卡卡动漫数字文商旅项目、橘乐园现代农业示范区等。


1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旅游发展布局图

第二节  升级文旅产业体系

培育市场主体,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海内外知名企业,扶持壮大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小微企业,逐步提升文旅产业经营企业化、运作市场化、主体多元化水平,规范化建设旅游行业协会,增强市场抵御风险能力。推动平台建设,推动四川文化旅游博览会提质升位,加快建设全省文旅大数据中心,搭建川南旅游培训基地和旅游人力资源服务运营平台,鼓励和支持现有文旅新区、文旅特色小城镇、文旅产业园、文旅综合体、度假区等壮大产业规模。丰富业态产品,做大做强旅游为引领的复合产业经济,壮大研学旅游、文创动漫、特色民宿等十大新业态,创新发展主题游、私家团、定制游、高端游等旅游新模式。提升品牌形象,推动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引导更多旅游企业开展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系统化提升整体旅游品牌形象,多渠道开展形象宣传,鼓励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名企。

专栏9:培育十大旅游新业态

康养度假。依托我市佛禅、道教、峨眉武术文化资源、道地药材、温泉、森林、磁疗、山地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康养度假,重点打造禅修康养、道源康养、中医药康养、运动康养、温泉康养、磁疗康养、森林康养等度假产品,形成全市度假产业集群。

数字文旅。充分利用新技术,将5GVRARAI的结合,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艺术馆等文化场所以及旅游景区的数字化发展。提升旅行服务、住宿、景区、交通、娱乐、购物等旅游企业的智慧服务水平,发展云游乐山等云参观、云旅游服务平台。推动动漫、数字演艺等数字娱乐产业发展。

研学旅游。重点开发“佛禅、武术、非遗、自然、茶茗、美食”六大核心课程研学产品,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三线”建设等人文资源底蕴,建设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研学旅游基地。加快培养高水平的研学旅游导师,大力发展研学旅游产品和业态,打造乐游嘉学品牌。

文博旅游。开发具有乐山地方特色的文创商品,打造“乐山礼物”旗舰店,打响“乐山礼物”品牌,开拓文创商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依托博物馆和国保、省保单位,活化利用文物、文化遗产,发展文博旅游。

会展旅游。加快会展展馆等硬件设施的建设,打造文旅会展产品体系和品牌,做强提升旅博会、旅投会、茶博会、药博会等会展品牌,推动乐山会节展产业升级,带动会展旅游发展。

精品民宿。重点在城市近郊、景区周边、特色小镇、传统村落等区域优先发展,鼓励乡村民宿集群化、连锁化发展,打响乐嘉民宿品牌。

主题乐园。谋划将“主题公园+周边配套旅游经济带”打造成为当地文旅融合的重点发展模式。深度挖掘主题乐园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推进旅游、演艺、娱乐、文创等产业布局,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夜间旅游。通过环境改造、亮化工程、文化植入、业态丰富与休闲配套等措施打造城市夜间经济,开发夜间文旅产品,建设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繁荣夜间演出市场,创作并推出一批精品剧目,丰富演出内容和形式,让游客能留下来、停下来、住下来。

美食旅游。依托丰富的美食文化资源,改造一批传统美食街区,新建一批美食街区,不断提升特色美食街区环境,丰富美食街区文旅业态,开发美食+商贸、美食+休闲、美食+演出等新业态,完善保障措施,做大做强“乐山味道”。

特种旅游。针对新兴特种旅游市场,依托青衣江、大渡河、岷江丰富的水资源,峨眉山、黑竹沟、大瓦山、大风顶等丰富的山地资源,发展水上运动、山地运动等特种旅游项目;依托通用航空机场、乐山机场、“云城”项目建设等,积极发展低空旅游等特种项目。

第三节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强化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布局旅游星级酒店和购物场所,完善、更新景区及旅游环线观光交通、标识系统、停车场、厕所、休憩设施、公共活动空间、信息咨询中心等,加快打造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深化旅游综合执法改革,构建多部门、多机构联动的旅游安全保障、紧急救援、危机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机制,提高旅游社会化服务水平,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消费体验,推动游乐设施、装置性空间展览、游戏情境感音频视频、戏剧等在旅游场景的应用营造具有独特吸引力的人文氛围,树立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发展理念,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空间。提升智慧文旅水平,强化在线旅游服务,建成乐山市智慧文旅指挥调度中心、文旅行业云、文旅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5G+数字文旅体验中心,与智游天府数据互通共享,AAAA以上景区基本实现数字化,打造一批标杆型数字景区。

第四节  深化文旅开放合作

融入区域开放合作,引领成渝乐三地线路共建、资源同享、品牌联树、客源互送,参与共建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大渡河风景道联盟”,做强大峨眉区域文旅品牌。推动市场开放合作,优化旅游投融资机制,共建文旅投融资平台,培育大型综合性旅游集团,积极争取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政策,探索景区免税店建设,推动内陆入境旅游创新先行先试。建立立体营销体系,综合运用整合宣传、事件营销、节庆活动、展览促销等多种形式,善用各类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在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客源地建立旅游营销分中心,融入国内各大旅游推广联盟和国际旅游营销渠道体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世界研学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增强乐山同国际旅游组织的对话沟通能力,以世界遗产地合作为纽带,积极发展国际友好景区,形成旅游国际联动发展长效机制。

第九章  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坚持工业强市之本,提升全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力争规模质量、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创新实力、绿色发展实现显著提升,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升级再造一个乐山工业。

第一节  完善工业空间布局

强化产业链分工配套和区域协同,按照一总部五基地总体布局,构建乐山国家高新区总部经济功能区,将五通桥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峨眉山食品饮料产业基地打造成国家级开发区,提升犍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夹江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基地、沙湾冶金建材产业基地等发展水平,鼓励其他县(市、区)协同布局特色产业功能区。统筹推进全市产业分工协同布局,提升工业集中、集聚、集约、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现有省级经济开发区扩区调位,支持五通桥、市中区、马边、沐川、峨边、金口河积极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有序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以及布局不合理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退城入园,引导企业在搬迁改造中压减低端、低效、负效产能。

专栏10一总部五基地产业布局

乐山国家高新区总部经济功能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加快培育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新经济。壮大大数据、5G、人工智能、直播电商等数字产业,打造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文旅文创、商贸物流、科技信息、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构建“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格局。打造集“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

五通桥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坚持“因地制宜、集约绿色”发展,着力建设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首位发展晶硅光伏产业,积极推动精细化工循环化发展,加快发展稀土产业,在满足各项环保要求的条件下,加速工业高端优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区。

犍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按照“资源集约、统筹兼顾、智慧灵动”原则,加快承接成渝及东部沿海地区外溢产业资源,着力建设犍为新型工业基地,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配套发展临港仓储、物流产业,打造新型临港产业示范区;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发展,力争建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竹浆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夹江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核技术应用基础优势,着力建设夹江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示范基地。加速推进科技、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整合,引导资源要素在基地合理布局、集约发展,推动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打造民用核技术应用、高端装备、新型陶瓷、特种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

沙湾冶金建材产业基地。依托乐山(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国家级平台和产业基础优势,推动冶金建材产业优化转型,重点发展高性能金属制品、不锈钢制品、钒钛钢铁制品、高性能水泥。加大产品技术创新力度,大力发展高标号不锈钢、特种钢、高强高韧耐蚀合金材料等高端延伸材料及精深加工制品;依托钒钛资源,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用钢和“短流程”钢;打造全省冶金建材基地。

峨眉山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依托峨眉山市优质农业资源、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聚焦绿色轻净方向,大力发展以“一杯茶、一瓶酒、一桶水、一盅汤”为代表的绿色食品饮料产业为重点,构建以“优质原料基地+食品饮料产业+生态旅游”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成渝地区绿色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最大包装饮用水加工生产基地、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精制茶加工示范基地,打造食品饮料产业基地。


专栏11:各县(市、区)转型升级方向及重点产业布局

地区

转型升级方向

重点布局产业及重点发展领域

市中区

加快推进纺织下游、铸造、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总部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生物医药产业

五通桥区

以高环境标准为底线推进化工产业循环化改造升级,不新增不满足环保要求的项目及产能

以发展晶硅光伏、精细化工产业为核心,积极培育发展稀土材料、节能环保装备产业

夹江县

清理腾退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材企业,推进陶瓷产品向新型陶瓷材料、功能陶瓷等高附加值方向升级发展

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重点是民用核技术应用、新型陶瓷、高性能复合材料和特种新材料

犍为县

推进制浆造纸、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以智能制造、港口机械、轨道交通等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以锂离子电池材料、储氢材料、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等为重点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产业废物资源化利用工程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以原料药及制剂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

峨眉山市

壮大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链,推动绿色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开发高附加值建材产品,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光纤通信、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食品饮料、绿色建材产业为核心,加快发展高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

沙湾区

对不锈钢、钒钛钢、机械制造等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推进高性能金属制品向配套能源装备、港口装备方向发展

高性能金属制品、特色轻工、文化旅游工艺品产品

井研县

加快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产品升级

特种工装、家纺服装、智能家居、新型材料、农产品加工等特色轻工类产业

沐川县

推进制浆造纸、竹木型材等产品绿色升级、减少环境负载

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林竹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化工、清洁能源(氢能源)、新材料

金口河区

加快推进工业硅、纺织、矿产品加工及开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硅、农产品精深加工、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

马边彝族自治县

以高环境标准为底线推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循环化改造,推动绿色化工智能化发展

农产品精深加工、民族工艺品、绿色化工、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

峨边彝族自治县

以高环境标准为底线推进电冶产业、稀土金属制品、玄武岩、工业硅等矿产品加等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特色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产业、稀土金属制品、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打造硅产业上游产品基地


第二节  夯实工业发展体系

打造光电信息、先进材料、绿色化工3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食品饮料500亿产业集群建设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形成全国重要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工程,围绕产业链全景图强链、补链、延链,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建立极端风险情况下产业链供应链应急响应机制。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引导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天府质量奖等,培育一批天府品质质量品牌。实施百亿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支持本地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打造行业标杆,力争新增百亿企业10户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翻番。

专栏12:支柱产业集群

壮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抓好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构建晶硅光伏全产业链,并向高端领域进军,积极发展电子级晶硅及电子材料,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形成“一园集聚、区域布局”的“大硅谷”承载体系,建成“中国绿色硅谷”,力争2025年全市晶硅光伏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

壮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技术战略性新材料,推进先进钢铁、先进建筑材料、碳纤维、玄武岩、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新材料规模化应用,加快推进传统材料新型化,打造千亿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建成全省重要新材料产业基地,力争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壮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基础化工清洁化改造,推动精细化工高端化延伸,推动产业链条循环化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环境友好度,打造千亿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全国一流的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力争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壮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充分利用生态和水资源优势,依托茶叶、饮料、洋酒、药材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壮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一杯茶、一瓶酒、一桶水、一朵花”四大绿色食品饮料产业链,力争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

第三节  持续推动转型升级

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技术工艺升级,培育发展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临港装备、智能新能源汽车等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发展医药健康、纺织服装、浆纸一体化等特色轻工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全要素清单管理,明确市场准入,加强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改造、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改造和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改造,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建设一批绿色工业园区。促进数字技术与工业融合发展,建设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建云、上云、用云、管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创新园区运行机制,提升园区承载水平,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功能,配套标准厂房、专业楼宇、人才公寓、创新资源、生态绿地等,将重点产业园区打造为产业生态功能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专栏13:工业产业转型重大项目

循环园区。大力实施园区综合治理工程,推动园区工业废水、固废综合处理设施建设。鼓励企业选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推广清污分流、废水循环利用、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推动产业链延伸以及关联配套产业和项目集聚,推进绿色工厂试点和循环经济园区示范。

智能工厂。基于5G工业互联网运用,实施高纯晶硅智能工厂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一批自主品牌智能装备应用的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平台和数字化智能车间。

技改项目。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涉及光电信息、先进材料、绿色化工、食品饮料、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特色轻工等产业,总投资1200亿元。

第四节  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强化要素支撑,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完善商品流通体系,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大力提升产融结合水平,打造多层次产业投融资机制,引入省级资金、市级资金和社会资本建立晶硅光伏等重点产业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各类发展基金组建。加强总部基地等园区的人才吸引力,推行双向兼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联合聘用、人才驿站、周末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方式,增强产业招商与人才引进的联动,建立留才用才的常态化机制。

第十章  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

深化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成果,围绕需求侧

管理推动消费升级契机,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省区域服务业中心城市。

第一节  优化现代服务业体系

以打造三中心三基地两城为抓手,推动现代商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康养服务、特色美食、会展产业等加快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鼓励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发展废弃物协同处置、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热力供应等服务,鼓励物流、快递企业融入制造业采购、生产、仓储、分销、配送等环节,形成一批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城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医疗康养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物业家政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商业模式,壮大平台经济、电商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激活幸福产业潜在服务消费需求。

专栏14:推动三中心三基地两城建设

打造全省区域现代商贸中心。统筹布局全市核心商圈、特色街区、批发市场等商业网点,加快建设青江核心商圈、苏稽新区商圈、乐山国家高新区总部集聚区商圈等,推进“上中顺”高品位步行街、苏稽文旅小镇步行街区等特色街区提质提档。实施商业贸易转型发展工程,打造优势产业交易和服务平台。

打造全省区域现代金融中心。规划建设乐山市金融服务中心、总部经济区金融中心、乐山国家高新区商务中心,有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进驻。推动建设嘉州金融港,融合商贸、物流、航运、港口和金融一体化发展,汇聚社会金融资本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融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打造全省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加快生产性物流园区布局,推进空港物流园、乐山港物流园、燕岗铁路无水港、乐山西部冷链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乐山快递物流园建设,引进培育一批A级物流企业,健全冷链物流、大件物流、多式联运、城市配送等物流方式,建设全省区域物流枢纽。

打造全省科技信息示范基地。加大研发创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快数据合法开放和“互联网+”在各领域的渗透,优化提升信息消费环境,建成乐山科技服务业大市场,启动“五基地”专业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建设,建设一批国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器。

打造全省人力资源基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提升,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一园多区”建设,打造四川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服务交易平台和人力资源大数据交易中心,努力构建专业化、数字化、多元化的现代人力资源服务和人力资本产业链,力争建成国家级文化旅游人力资源市场。

积极争创国家级康养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旅居康养、文化康养、体育康养、农业康养、森林康养、食药康养等新业态,全力打响“乐山乐水、康养圣地”品牌,充分挖掘峨眉山、黑竹沟、大瓦山、沐川竹海、美女峰、梁家山等绿色生态资源,培育创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康养小镇和集聚区。

打造全国美食地标城。以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为方向,推动美食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推动食品加工园区(中央厨房)建设,不断提升“乐山味道”“嘉州菜”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市餐饮收入年增长8%以上,餐饮规模达到178亿元,建设川派餐饮美食地标性城市。

打造国际旅游会展名城。建成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开工建设冠英乐山国际博览城,积极承办国际国内品牌展会、体育赛事、经贸投资活动,高规格办好西部陶博会、西部茶博会、西部药博会,推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升级为中国西部文旅博览会,并积极申报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把乐山建成成渝地区会展第三极和国际旅游会展名城。

第二节  增强服务业市场主体竞争力

加快服务业标准化进程,塑造行业标杆和服务典范,积极争取开展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持续推动服务业三百工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国内知名服务业品牌,吸引大企业区域总部、板块总部或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落户。围绕文旅、物流、商贸、金融、康养、美食等优势服务业行业,统筹布局服务业产业功能区,加快推进物流港、一站式综合性消费载体等建设,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服务业强县。完善区域品牌体系,讲好乐山故事,做好乐山味道,送好乐山礼物,创新首店潮购、市井邻里、特色雅集、生态游憩、健康脉动、文艺风尚等多元化消费场景,构建动静皆宜、山水一体的文化品牌和专业市场,打造百乐之城

第三节  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

拓展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合作领域,优先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业企业。深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的分工合作,围绕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搭建合作平台,实施错位发展。加强县域之间服务业资源、产品整合,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建设,推动服务业集群式发展。培育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模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空港、景区等探索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离境免税店、入境免税店、区域性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层次。

第十一章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加速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大整合、大平台、大数据、大共享、大服务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为主攻方向,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先导示范

第一节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依托光电信息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智能硬件、基础软件,建设西部重要的信创产业及软件适配基地。培育3D打印、高端模具制造、检测中心、应用研究等产业,打造新型制造模式,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转型。立足制造业优势,支持研发设计类、过程控制类、业务管理类等工业软件,培育高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打造全省软件服务新高地。围绕数字文旅开展试验,运用推广云计算、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培育数字文创、电竞游戏、网红直播、数字内容生产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数字农业、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建设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园区,重点围绕乐山国家高新区打造四园一平台

专栏15数字产业四园一平台

信创产业园。壮大信创产业基础引进培育信创上下游企业,发展半导体材料、分立器件、功率器件、传感器等半导体产品制造,实现设备整装信创云应用终端级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培育一批信创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立足乐山、辐射西南、着眼全国的信创产业应用示范产业链。

3D打印产业园。集聚材料研发、设备制造、虚拟仿真、平台运营及行业应用等领域上下游企业,发展工业级3D打印产业和消费级3D打印产业,积极培育生物医学、设计及工艺软件和关键零部件等潜力3D打印产业。

软件产业园。集研究开发、产业孵化、市场营销、培训服务为一体,招引软件企业、软件人才到园区创业发展,以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网络增值服务等基础性软件和共性软件为重点,支持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扩大软件出口,提高技术层次和水平,为入驻企业搭建优秀的技术平台、服务平台和人才平台。

西部文旅大数据产业园。发挥文旅资源优势,汇聚周边重点景区旅游数据,基于云计算及旅游场景,推动形成一批智慧文旅企业、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发展动画、漫画、网络游戏等数字服务创意,支持数字内容技术开发与营销运营,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

区域创新应用平台。按照“工业化筑基,信息化赋能,智慧化转型”的发展思路,加快用互联网、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企业和产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构建区域创新应用平台,促进工业互联网与各行业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建立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打造大数据产业园,从“简政、便民、利企”的角度出发,助力优化城市管理,改善社会治理。

第二节  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实施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计划,带动工业、服务业、农业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立足工业优势,大力引进培育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重点支持研发设计类、过程控制类、业务管理类等工业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应用,促进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智能零售、平台经济、数字文旅、游戏竞技、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智慧物流和智慧社区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广泛应用,提升农业产业数字化水平。

专栏16:实施产业数字化项目

智慧农业。做强“优农帮”农资监管追溯平台,联合华为、中国农科院构建智慧农业数据资源库,提升生猪养殖、柑橘种植等特色产业数字化水平。

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晶硅、陶瓷、化工、冶金、食品饮料等优势支柱产业板块搭建区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四链合一”的生态环境。

服务业数字化赋能。充分利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提升电商新零售、金融服务、旅游体验、物流仓储等数字化水平,构建数字+服务业生态体系。

第三节  提速智慧乐山建设

加快建设数字社会,促进公共服务数字化、便捷化,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应用,争取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完善数字乐山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提数字乐山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城市智能大脑,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风险防控一体联动、产业发展赋能提质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完善统一高效的电子政务网络,提升政府数字监督、数字服务能力,建立乐山数据资源中心,建设经济治理数据库、资产资源数据库等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

专栏17:实现数字化治理

推动数字中心建设。推动数字乐山“建设运营中心”“应用推广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安全运营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夯实数字乐山发展基础。

实施数据资源“两手抓”。以开拓新的数据源为目标,针对个别共性数据需求,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数据资源汇聚;以业务应用为导向、以数据治理为重点,建设市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实现全市统一数据资源目录的规范化管理。

开展典型应用示范。利用“乐政通”“智乐山”“政数通”、政务云等综合平台基础优势,在教育培训、医疗康养、城市运行、社会治理、社区服务等领域打造特色应用,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应用场景。


第四篇  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按照优化城区、做强县城、培育小镇、振兴乡村基本思路,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第十二章  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促进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推动城市可持续化发展,打造成渝后花园

第一节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按照一主一副四星多点城镇发展布局,构建以主城区为引擎、副中心城市为支撑、卫星城市为补充、中心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推动市中区、峨眉、五通桥、沙湾、井研、夹江同城化发展,夹江、井研撤县设区,建设以市中区、峨眉为双极核的组团型双百大城市。推动犍为撤县设市,建成经济总量占比高、综合承载能力强、创新发展动能强、区域带动作用强的市域副中心城市。提升沐川、峨边、马边、金口河四个卫星城市发展能级,着重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壮大县域经济、接续乡村振兴。培育若干县域副中心和中心镇,推动人口向城镇集中,有序推进农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

2:乐山市“十四五”城镇空间布局图

第二节  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

推动市中区峨眉、五通桥、沙湾、井研、夹江生产力一体布局、基础设施同城同网、要素资源聚集协同共建高能级产业空间载体,提升联通能力和公交化水平,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高标准构建大城市发展格局,按照减容、增绿、控高、修复原则加快推动市中区旧城有机更新,基本建成苏稽文体新城,加快建设冠英新区,推动沙湾拥河发展、乐山国家高新区扩区升格,基本构建产城相融的新城形态,积极争创省级新区。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切实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原有合法权益做靓最佳居住地、最佳休闲地、最佳康养地,引领形成工作在成渝、度假在乐山的新时尚,增强自身吸引力和辐射力

第三节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推进城市功能修补,优化城市道路、静态交通、管廊系统城市慢行系统结构和功能,推进交通缓堵保畅,配套城市给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等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亲民化、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均衡布局公园绿地,开发保护城市水系自然形态,推动一湖六湿地、三江六岸生态整治、山体生态修复、凤洲岛综合开发、绿心公园、至乐山森林公园等建设,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筑产业,推进城市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强化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街区,风格化改造提升老旧街区、老旧小区、老旧厂区。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配置,增强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完善邻里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综合运动场等公共服务配套,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感。

专栏18:城市品质提升重大项目

推进城市功能修补。开工建设城市道路提升保畅工程、嘉州城市阳台、中心城区民生工程项目(城市停车场、公厕、农贸市场、人行天桥新改建工程)等,加快建设乐山市主城区综合提升整治工程、青江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智能升级改造工程、中心城区城市内涝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老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建设、维修、改造工程等。

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开工建设老木孔航电枢纽三江两岸河堤附属景观提升基础设施项目、至乐山绿色生态公园、凤洲岛综合开发等,加快推进竹公溪生态城、核心区域九百洞湿地公园、主城区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等建设,基本建成岷江生态湖和中央湿地、三江湿地、岷江冠英湿地、大渡河湿地、峨眉河湿地、竹公溪湿地重点生态建设项目。

第十三章  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

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促进县城经济深度融入中心城市、城市群、区域经济板块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节  壮大特色县域经济

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科学调整土地利用结构,构建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赋予县级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突出特色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由大而全专而精转变,推动市中区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金融中心,五通桥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沙湾建设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峨眉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示范区,犍为建设市域副中心,夹江、井研建设成乐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马边、沐川、峨边、金口河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进步县、先进县,支持峨眉创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第二节  推动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健全医疗卫生设施、教育设施、养老托育设施、文旅体育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推动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县城公共厕所。推动市政公用设施提升级,推进市政交通设施、市政管网设施、配送投递设施、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和县城智慧化改造。推动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冷链物流设施和农贸市场。开展小县优城城市化提升行动,加强城市设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宜业宜居美丽县城,争创国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市)。支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新区,提升县域综合承载能力,纵深拓展消费市场,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第三节  推动中心镇、重点镇建设

分类引导小城镇发展,将具有特色资源、区位优势的小城镇培育为专业特色镇。围绕商贸物流、加工制造、旅游休闲等特色优势,做强城镇产业配套,引导人口向承载力较高地区集聚,着重打造一批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中心镇、重点镇。实施中心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集聚、环境风貌、文化传承、城镇治理六大提升工程,开展集镇赋能行动,探索特大镇功能设置试点,支持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和现代新型小城市,积极争创一批省级百强中心镇,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底部基础。

第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宽裕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乡村。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盘活用好区划调整乡镇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闲置资产,推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入市因地制宜加强乡镇干部周转房保障。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推动职称评定向乡村医生、教师倾斜,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乡村规划师、新乡贤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发展农业保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入乡。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争创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同步开展县乡村三级规划编制,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0%,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供气设施逐渐向农村延伸,全市城镇以上5G4K标准光电网络全覆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农村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等进一步完善,农村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三农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专项提升行动。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因地制宜推进新村聚居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特色村落”建设。传承农村地区传统制作技艺及相关产品,培育工匠精神,弘扬优秀农耕文化乡风民俗。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占比80%以上。

专栏19: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重大项目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提升行动。2025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全覆盖,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提升行动。2025年,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全面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农村河沟渠塘库等水质功能性全面达标。

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专项提升行动。2025年,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定在90%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以上,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处农村公厕。

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提升行动。2025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粮经作物主产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稳定在70%以上。

 推进农村产业振兴

坚持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围绕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四项重点着力构建高效、安全、节约、环保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产业支撑,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生猪等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建立高效现代农业产销体系,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一批重点网货生产基地、产地直播基地和“种养林渔”物流中心。建立农业产权交易体系,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经营主体,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村都有集体经济组织。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专栏20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项重点”

建强特色基地。以培育粮油、畜牧、茶叶、中药材、蔬菜、水果、林竹、水产等特色产业为重点,连片发展产业基地。坚持“旱涝保收、宜机作业”标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80万亩以上;实施“乐山产”农产品优质生产基地建设行动,新建和改造粮油基地40万亩、畜禽标准化养殖场200个,培育现代竹林基地10万亩,打造稻渔综合种养基地10万亩,打造稻药轮种基地3.5万亩;加大低产低效茶园基地改造提升力度。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等2个以上,分别培育省级、市级、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50个、100个以上。

搞好精深加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及商品化处理设施,布局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区、电子商务区、冷链保鲜物流区,实现县县有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区,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合理布局种养循环、加工物流、科技研发、综合服务、休闲旅游等功能板块。力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65%,培育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林牧渔业产值比达到2.2:1

打造优质品牌。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和监管平台,全面构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加快农产品质量体系认证,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做强“峨眉山”“小凉山”“峨岭云边”等区域品牌,力争有效期内“三品一标”300个以上,提升农产品品牌溢价水平。强化农产品出口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推进茶叶、柑橘出口备案基地建设,提高直供港澳蔬菜品质声誉。

促进多元融合。促进产业融合,实施“农业+”工程,建设一批形式多样业态丰富的农产品生产区、观光体验园区、乡村旅游基地和田园综合体争创国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培育农机生产基地建设,支持井研县、峨眉山市、犍为县、夹江县等创建农业机械化示范县。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业投融资、农产品贸易、农业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农业博览会、合作论坛等交流活动。推动产村一体,把产业布局与“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快递服务等产业设施与乡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共同升级。

第四节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保障水平,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提高低收入人群自我发展和增收致富能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强化社区治理和社会管理。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定点扶贫、市内对口帮扶、社会力量参与等帮扶工作,完善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协作机制。增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脱贫成果内生发展能力。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


第五篇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规划统筹、战略引领,合理布局基础设施,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第十五章  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实施交通强市战略,打造一廊一心四通道,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乐山由陆路交通时代向立体交通时代跨越。

第一节  培育畅通“空中走廊

建成投运乐山机场,拓展覆盖全国和东南亚主要旅游城市航线,力争国内航线达到10条以上、年旅客吞吐量130万人次以上,国内定期通航点达到30个左右,打造成渝地区国际旅游机场。推进机场升级改造和口岸开放,打造集航空物流、航空仓储、航空维保和通用航空训练为主导的特色空港园区。建成市中区通用航空机场,加快建设3直升机旅游起降点,拓展全域低空旅游航线,形成以乐山为核心的一小时航空旅游圈,开通通往成都、重庆的通用航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用航空飞行基地。

第二节  扩容增效“航运中心

持续推进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协同畅通成渝黄金水道岷江段,推动乐山港加快升级打造为成都港。完善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峨眉燕岗编组站和集装箱编组站建设。建成乐山港重点作业区,扩大港口货源腹地,逐渐形成聚集效应,完善现代港口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港口枢纽经济。拓展内河航运班线,强化与沿江重要港口协作,重点推动与泸州、宜宾两地港口整合和优势互补,升级发展通道经济,打造长江上游(乐山)航运经济(贸易)合作示范区,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第三节  提质提速“四向通道

织密北向,以建设成乐高速扩容、天眉乐高速、天府大道南延线等为重点,畅通成乐一体化大动脉;深化南向,以建设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贵铁路动车存车场、乐西高速等为重点,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突出东向,以建设连乐铁路、渝自(乐雅)城际铁路、乐安铜高速等为重点,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拓展西向,以建设峨汉高速、乐荥高速等为重点,加强与川西北、川藏走廊的交通联系。推动实现县级行政单位均通铁路,市域铁路通车总里程600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域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600公里。

第四节  提升加密普通路网

加快构建县际互联、畅达乡镇、高效优质的干线公路网络。消除瓶颈路断头路,加快普通国省道待贯通路段和低等级路段改造,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全域升级,基本实现境内普通国道达到二级及以上公路标准,提升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物流过境环线,加快建设卫星城市环线。完善城际间快速通道,加快推动建设对接成都天府大道、成新蒲快速路、剑南大道的三大经济干线。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300公里。优化完善农村公路网,推动农村公路完善延伸,扩大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和通达深度,新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县县均达到四好农村路省级以上示范县要求,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第五节  推进运输体系现代化建设

建立健全交通运输法治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市场治理体系、社会协同共治体系,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和衔接高效的综合货运枢纽建设,提升枢纽运营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等,推动大宗物资运输由公路向铁路、水路运输转变完成高铁乐山站改造,实现动车公交化运营,推动实施交通一卡通工程客运一体换乘。推进铁路专用线进重要枢纽型港区、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积极争取高铁货运物流基地布局乐山。建立健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管护机制,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乡村客运、邮政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全面实施人民满意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畅通城乡交通微循环。完善和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道路客运定制服务、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

专栏21:交通枢纽重大项目

机场。建成投运乐山机场,适度超前搭建空中通道,推进乐山机场跑道等级提升技改扩能和航空口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航空旅游,融入全省乃至西部地区通用航空网络,积极开拓境外航线。有序推进通用机场建设,积极拓展飞行培训、低空旅游、应急救援等通航服务。

内河水运。建成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岷江(龙溪口枢纽至宜宾合江门)航道整治一期工程,加快建设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新开工岷江东风岩航电枢纽工程、乐山港老江坝作业区、犍为高石坝作业区、沐川罗家坝作业区等项目。

铁路。建成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峨眉至米易段、连乐铁路;开工建设成贵铁路乐山动车存车场、渝自(乐雅)城际铁路、乐山高铁站站房改扩建;研究规划新成昆高铁、乐雅货运铁路、乐宜货运铁路、大峨眉生态文化旅游线峨眉山至瓦屋山段山地轨道交通。铁路(专用线)。建成乐山机场油库专用线、明达专用线、峨胜水泥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夹江经济开发区专用线、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区专用线、马村油料转运站铁路专用线、四川峨边西南水泥专用线、中建西部建设西南公司专用线。

高速公路。建成仁寿经沐川至新市(含马边支线)高速、峨眉至汉源高速、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扩容、乐山至西昌高速,开工并力争建成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乐山至资中高速、乐山机场专线高速,加快峨边经马边至屏山高速、乐山至荥经高速、蒲江至夹江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普通干线公路。建成S308线中心城区过境段、S215线大件路甘江至安谷段、S103线青神至五通桥段、G245线金口河区过境段等项目,新开工G213线天府大道乐山南延线、G245线夹江县青州至新场段、G245线峨眉山市桂花桥至高桥段、G348线乐山市中心城区过境段、G348线沙湾区太平至轸溪段、S428线大件路改线夹江段、S310线沐川县箭板至新凡段等项目。

集疏运体系。新开工机场进场道路、老江坝作业区进港公路、犍为高石坝作业区进港公路、沐川罗家坝作业区进港公路等项目。


3乐山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示意

第十六章  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治水新思路,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弱项,强化水利行业监

管服务,加快构建现代水利治理体系。

第一节  保障供水安全

构建互联互通、水道畅通的引水补水生态水网体系,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长征渠引水工程(乐山)、嘉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峨眉山市生态补水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岷茫水系工程、马边县芦稿溪水库、沐川县关沱水库等。依托城市供水工程和区域规模化骨干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规模化、集中化农村饮水工程,确保到2025年,按照国家集中供水工程新标准,全市农村饮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规模化供水率达到55%。规范城市供水建设及运行管理,提高公共供水有效供给,加强重点水源和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加强制水工艺改造,提高供水水质,水质稳定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第二节  提高防洪能力

加强防汛薄弱环节建设,构建科学高效的水灾害防治体系,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实施三江堤防巩固提升、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和岷江航电库岸工程等293公里堤防护岸建设。加快推进病险水库(坝)除险加固,开工建设竹公溪分洪道等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开展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完善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加快信息化、自动化、智慧化建设,提升技防水平和防洪调度能力。按照一岛一策原则,推进江心岛恢复重建,把江心岛建设成为安全岛、生态岛、特色岛。

第三节  建设严格高效节水体系

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思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建立严格高效节水体系。大力推进和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加快青衣江流域乐山灌区、新店水库、红星水库等已成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健全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和灌排工程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实现农业水资源利用现代化,建立高效农业节水体系。加强工业节水降耗,采用节水工艺强化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动用水系统集成优化,创建节水型工业企业,打造节水标杆企业,建立高效工业节水体系。将节水思路与城镇建设规划有机结合,加快供水管网改造,推进污水再生利用及非常规水源利用,争创节水型城市,建立高效城镇节水体系。

专栏22:水利重大项目

供水保障工程。加快推进长征渠引水工程(乐山)、嘉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峨眉山市生态补水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岷茫水系工程、马边县芦稿溪水库、沐川县关沱水库等中型水利工程。兴建井研大佛水厂、沙湾葫芦水厂、峨边二水厂等规模以上骨干工程,统筹推进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犍为县、夹江、峨眉山市等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强制水工艺改造。

防洪减灾工程。继续推进岷江五通桥区杨花渡、大渡河峨边马嘶溪、金口河鲤鱼浩、青衣江夹江康中等三江堤防建设,新建加固112公里;推进竹公溪、马边河、峨眉河、临江河、茫溪河、沫溪河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治理河长111公里;实施犍为、龙溪口、老木孔岷江航电库岸防护堤70公里。加快推进井研竹园、市中区红花、红月等一批病险水库(坝)除险加固,开工建设竹公溪分洪道等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实施11个县(市、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开展黑龙溪等5条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完善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推进25个江心岛建设。

严格高效节水工程。实施四川省青衣江流域乐山灌区现代化改造,新店水库、红星水库等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加强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降耗和城镇节水改造统筹企业和园区供排水、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动企业间用水系统集成优化。建设海绵城市。

第十  增强能源保障能力

围绕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基础扎实、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能源体系。

第一节  夯实电力发展基础

科学有序开发水电资源,稳步推进岷江、大渡河水电梯级开发,加快建设岷江航电枢纽,开工建设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等水电项目,推动现有小水电生态、规范运行,全市新增水电装机120万千瓦,水电总装机达到700万千瓦。巩固完善骨干电网,围绕一总部五基地”“一城两新区等重点加快完善城乡输配电网络,优化220千伏、110千伏骨干电网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甘孜—天府南—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天府南站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大农网基础薄弱地区电力设施建设力度,集中力量推进从未改造行政村改造工作,全市农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千伏安以上,农村生产生活用电基础条件明显改善。

第二节  提高油气供给能力

完善以长输管道为主网,城镇燃气管道为分支的天然气管网体系,重点优化工业园区、城市新区管道布局,开工建设威远—乐山(甘霖)输气管道、乐山城区第二气源等项目,主要工业园区实现天然气管网全覆盖,输气能力达到50亿立方米/年。有序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重点在沐川、犍为等地开展页岩气勘探,推动页岩气生产基地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发展生物天然气项目,探索推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完善天然气产储供销体系,按照国省要求推动应急储气调峰能力建设。以LNG加气站为发展重点,推动油气混合站改造,优化规划布点,全市LNG加气站达到12个以上。

第三节  优化发展煤炭产业

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有序引导煤与瓦斯突出、条件差、资源枯竭的煤矿退出,升级改造至30万吨/年煤矿14处,严格监管保留煤矿10处,全市28处煤矿全部实现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十四五期间不再新增煤炭产能,总量控制在831万吨/年。加强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清洁化利用,有效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重点推进工业燃煤锅炉(窑炉)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严格涉及煤炭消费项目审批,原则上不再新增燃煤锅炉项目。大力实施电能替代计划,加快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步伐。

第四节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

支持发展分布式光伏、农林生物质、垃圾发电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继续抓好川南核电项目犍为厂址保护。鼓励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使用便捷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积极开展储能、氢能产业研究,探索发展储能、氢化工及配套产业。

专栏23:能源重大项目

水电站。开工建设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水电站。

骨干电网。建成五通红云220千伏、会云220千伏、金口河220千伏、黄旗坝110千伏、英雄110千伏、马边城区110千伏等,力争开工建设甘孜-天府南-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天府南站、沐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扩建工程、犍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

天然气。加快建设威远—乐山(甘霖)输气管道、乐山城区第二气源。

第十八章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坚持科学统筹、突出重点、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为产业消费“双升级”赋能,抢占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

第一节  提升信息基础设施

加快5G独立组网(SA)建设,建成5G基站8000个以上,实现各区县、乡镇、园区、景区等重点区域全覆盖。规模化部署光纤超宽带“双千兆”网络,全面完成IPV6升级改造,加强智能仓储、多功能路灯杆、综合管廊等新型物联网集成载体建设,前瞻布局第六代无线通信网络。引进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宝德大数据中心建设,争取中国移动川西通信枢纽、中国联通川西云计算中心等落户乐山,建成区域性通信网络枢纽。用好数字信息资源,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管控,探索推进产业功能区物联网全覆盖,推动智慧园区建设。

第二节  拓展融合基础设施

推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以文旅、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运用,大力发展智慧+”,建设智慧城市。推动智能交通建设,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及“智轨”研究,探索推广无人驾驶技术,在具备条件的景区、园区、厂区开展车联网车路协同试点。打造坚强智能绿色电网,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广泛布局智能取物柜、智能售货机、智能机器人等,提高消费市场、服务领域智能化、集成化水平。加快智慧小区建设,强化智慧物管、智慧政务等。


第六篇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第十九章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

强化上游意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做出乐山贡献

第一节  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强化三线一单约束,建立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规范重化工园区布局,清理整顿入河排污口,提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禁止开发区的分级分圈层管理。统筹推进新一轮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调整优化城镇化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保护格局,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守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4三线一单总体布局图

第二节  推动生态涵养及生物多样性保护

以金口河、沐川、峨边、马边为重点,加强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及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建立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各级自然保护区规范管理。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确权登记,维持和恢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及栖息环境,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观测监测预警体系。实施岷江流域水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荒漠化治理工程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落地落实。开展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野外保护、人工培育和放归试验。

第三节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强化优良水体和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巩固提升岷江、大渡河、青衣江等重点流域水质。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展高质量国土绿化,持续开展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岷茫水系连通、嘉峨片区水资源配置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健全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严防有害生物入侵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坚决防控人为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专栏24:生态环保和修复重大项目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围绕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重要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受损和退化生态系统修复等,重点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河道清淤疏浚、生态河堤建设、景观生态修复、补水工程、水库底泥清理、生态护坡、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煤矿和非煤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推进自然保护地及重要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有序推进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公园建设,有效保护珍贵自然景观资源、地质地貌、古树名木,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

强化生态环境科技支撑。加强环境监测能力、科技支撑能力、执法监管能力、宣教能力建设,建立覆盖大气、水、土、声、生态等多要素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和污染源监测监控网络;基本建成乐山市大气环境超级站和生态环境科技研究中心。

第二十章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坚持源头防控、系统治理,以打好三大保卫战为统

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一节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制管理,推进重点行业废气深度治理,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开展非重点行业全面达新标行动,力争中心城区PM2.5浓度下降到35μg/m3,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8%以上,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强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建立水环境管理控制单元体系,加强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争重点流域国省市考核断面水质基本实现达标开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深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开展工业污染场地和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示范,强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力争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专栏25:打好三大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推进水泥、陶瓷、砖瓦、铸造、铁合金、钢铁等重点行业废气深度治理,完成城区污染企业搬迁改造,达到重点区域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严格扬尘治理管控,推进移动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施城乡宁静工程,治理噪声污染。

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善视频监控和在线预警等能力建设,规范和提高集中式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推进工业废水深度治理和园区污水集中治理,城乡生活污染处理设施补短,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全面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开展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实施茫溪河、泥溪河、磨池河等污染小流域生态治理修复;推进地下水监测网络建设,建立地下水水质预警监控系统。

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评估、管控和修复,完成全市0.225万亩严格管控类和安全利用类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详查。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新建乐山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建成乐山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一期);乐山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夹江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沙湾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完成封场。强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及处置,新建五通新基地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

第二节  强化重点领域环境风险管控

加强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建设以固废资源循环利用为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实施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强化无害化处置。深化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域综合防控,降低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化工园区、沿江沿河化工企业风险防控,降低化学品环境风险,完成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推动沿江化工企业退岸入园。加强白色污染治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加强环境风险管控

专栏26: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管理重大项目

区域环境风险防控。开展区域、重点流域突发环境风险评估,建立重点风险源、敏感点基础数据库,探索试点建设重点县(市、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快推进乐山(五通桥)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等重点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警监测体系,提升饮用水源地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推进市县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工业园区应急监测及预警能力、环境应急处理处置技术研发、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环境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全市环境应急能力。

  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完善生态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建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治理信息公开,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环境群众参与机制,常态化办好环保曝光台”“心连心服务热线等监督平台,强化环保监督问题整改和回头看,推动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保持环境违法零容忍态势,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执法支持。

 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

建立科学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体系,坚持源头防治、综合施策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制,加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消除重污染天气。统一区域环境标准体系和环境执法标准,积极开展跨区域生态补偿合作,建立跨界污染防治协调处理机制和区域性污染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市(州)间技术支持合作,加快重大环境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二十一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着力完善四大体系,厚植自然生态本底,创新生态产品形式,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

完善生态文化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塑料垃圾源头减量。持续推进节能降耗,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农村等领域节能,严格控制能源消耗过度增长,不断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广环境标志产品、有机产品等绿色产品。推动绿色转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推行绿色设计,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建设城市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专栏27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发展绿色能源。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工程,建设水电消纳示范区,大力推进煤炭电能替代;鼓励实施风能、太阳能、页岩气等新能源开发利用;依托中国绿色硅谷,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

发展绿色经济。高质量推进一总部五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五通桥新型基地、犍为新基地、马边民主、沐川舟坝等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大力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建设乐山迎阳固废静脉产业园、犍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一批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全面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建设绿色矿山。全面实施煤矿及非煤矿山绿色矿山改造;加快推进马边绿色矿区建设;大力推进低品位磷矿综合利用,鼓励实施尾矿井下充填、低品位磷矿富化成球等新技术利用项目。

构建绿色交通。依托岷江高等级航道、连乐铁路、成昆复线等重大交通工程,大力实施公改水”“公改铁,有效降低公路运输量;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统筹布局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降低化石燃料使用量。

第二节  推动生态资源最大限度实现价值转化

完善生态经济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岷江干流及重要支流交界断面的上下游地方政府之间实行水环境横向生态补偿。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健全自然资源收益分配制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参与全省绿色金融创新体系和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构建。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和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构建与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目标定位相适应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

 加大生态风险防范力度

完善生态安全体系。坚持立足于防,推进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做好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推进现代化治理,落实各类主体责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强化科技应用,夯实各项软硬件支撑,提升生态环境和核安全治理水平。强化法治建设,制修订环境保护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核安全等相关地方性法规。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严防重特大环境事件和生态系统退化风险,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确保无重特大环境事件发生,开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加强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探索试点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

 

第四节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作出乐山贡献

全面落实国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序推进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争取各类试点示范。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健全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强温室气体监测、统计和清单管理,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积极争取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在城市、乡村和产业规划布局中推行碳中和理念,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抢抓晶硅光伏产业发展机遇,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进节能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中抢占一席之地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探索推广碳披露和碳标签。


第七篇  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第二十二章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就业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扩大就业容量,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第一节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加强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打造公共+市场融合的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大力推广线下15分钟、线上零距离服务生态。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一批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产业园,实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一站式服务。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技师学院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开展服务下乡、巡回指导等活动。加强公共就业服务队伍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开设相关学科专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就业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

第二节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政策措施,鼓励到城乡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大力支持自主创业,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战略性工程,构建完善农民工服务平台,加强用工供需统筹,完善返乡入乡创业支持政策,鼓励就近就地创业就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残疾人、低保户就业援助。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为劳动者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创造条件。

第三节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动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向基层延伸。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保持劳动合同签订率97%以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实效,全面落实构建以欠薪处理责任制、工资支付责任制和属地政府责任制为核心的欠薪治理体系,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制度建设,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完善劳动关系相关舆情分析研判,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健全群体性应急联动处置机制。

第二十三章  推进教育现代化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教育服务供给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全省教育高地。

第一节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施五大发展争先计划,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和产教联盟,支持行业企业参与职业院校办学,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国际国内知名院校来乐办学,支持高校加强专业学科建设,增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巩固提升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推进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多元化发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

专栏28:教育五大发展争先计划

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争先计划。加大公办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支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以上力争建成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0所。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争先计划。全面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消除城镇大班额,力争5个县(市、区)通过达标督导评估认定,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在研学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建成各类省级示范校30所以上。办好特殊教育学校,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同步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持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确保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5%;变革育人方式,稳步推进新高考改革,探索并推动特色高中、综合高中等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推进强基计划,不断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争创省级优质普通高中10所。

实施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争先计划。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强化高等职业教育主体地位,稳步推进职业教育本科层次办学试点。深化普职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支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光伏)产业学院。推动职业院校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做强留学乐山品牌,建好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学院

实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争先计划。支持乐山师范学院创建省内一流高校,支持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转设,支持西南交大峨眉校区高端培训与研修基地和国际教育园区建设,支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本科职业院校创建,支持乐山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转型发展。提升在乐高校办学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巩固提升争先计划。持续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入推进学前学普行动,提升一村一幼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全国学前学普示范区。推动中小学规模化集中办学,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打造一批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

第二节  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进一步理顺和健全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各级人民政府提供公共教育服务职责,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保障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构建县管校用”“跨校兼课”“交流轮岗”“结对帮扶等用人机制。启动新一轮教师编制核定工作,多种形式动态调整教师总量。扩大优质教师资源供给,加大向城郊和农村学校输送优秀师资的力度。科学布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现薄弱学校普遍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厕所等后勤服务设施标准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加大保障校园安全的人防、物防、技防投入,继续创建一批平安校园。

专栏29:教育事业发展重大项目

教育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培养800名教坛新秀、乐山市骨干教师、乐山市教学学科带头人、乐山教育名师、乐山名校长等。

教育信息化2.0行动项目。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升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水平,建成一批数字校园,促进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

扩大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项目。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幼儿园、小学相对集中,初中进镇,高中进城原则,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加快推进城镇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着力增加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施中心城区公办教育资源扩容提升计划,重点实施改扩建、新建20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

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坚持五育并举,以国家级课题基于研创学习的中小学课堂变革实践研究为抓手,强化教育科研在提升教育质量中的桥头堡作用,扎实、创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形成课堂教学改革的乐山方案。

职教培优提质项目。创建10个省级以上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等,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

大学城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乐山师范学院新校园、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市委党校新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中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引进一批优质高校入驻。

第三节  提升和完善教育治理能力和体系

建立健全适应现代教育理念的各类教育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一校一章程、一校一规划、一校一制度、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评价的五个一工程建设,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体系以及科学规范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加强议事协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等组织,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扩大社会参与学校办学与管理的渠道和方式。深入推进家长委员会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专栏30: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高质量全员培训,完善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模式和课程,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结合,形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新常态;强化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支持校长和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支持教师在职学历提升。

深化教育评价和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提高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改革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建立符合各阶段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和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第二十四章  推进健康乐山建设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乐山行动,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第一节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加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补齐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市级传染病医院、县级医院传染病科、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短板,建强市县乡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体系,严防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加强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加强慢病管理提升综合防控水平。加大县乡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市县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加大优质妇幼健康服务供给,提高孕产妇、新生儿急救能力完善职业病防治支撑体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健全老年病、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扩大老年服务供给。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促进全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第二节  夯实卫生基础设施

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做强做优县医院,努力实现三级医院县县全覆盖,创建一批三级甲等医院。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投入,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抓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建设一批县域医教研次中心。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强分级诊疗和医院管理考核,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支持社会办医,推广远程医疗。促进形成多元医疗服务格局。全面推进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力争建成两家四星级智慧医院

专栏31:医疗卫生重大项目

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建成投用乐山市新区医院、市中区人民医院、市中区第二人民医院、峨眉山市人民医院、峨眉山市中医医院、峨眉山市精神病医院、五通桥区急救中心、五通桥区疾控中心、五通桥区精神病医院、沙湾区疾控中心、沙湾区妇女儿童医院二期、犍为县传染病医院、沐川县疾控中心、井研县人民医院、井研县中医医院、井研县妇幼保健院、乐山市中医医院医康养园区;力争建成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二期、沙湾区人民医院等。

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统筹建成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形成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成标准统一、安全可靠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实现卫生健康一网覆盖、居民健康一卡通用、健康信息统一融合;建成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业为核心的医疗“三监管”闭环管理体系。

妇幼保健机构项目提升。市妇幼保健院争创三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夹江县妇幼保健院争创三级乙等保健机构。鼓励峨边县、沐川县、金口河区妇幼保健机构创等达标。

第三节  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编制管理制度,优先保证医疗卫生单位急需紧缺医学人才编制需求。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放开公立医院内部用人自主权,加强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适应现代老年医学理念的复合型多层次人才。加强卫生人才常态化培训提升。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第四节  加快健康产业发展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探索创建省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打造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实施中医传承创新工程,加强中医药活态传承和中医典籍研究利用,推进师承教育制度化,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紧缺型中医药人才。推进中药材产业集约化发展,做优做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多元化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打造一批中医药产业发展重点县。改善民族医院办院条件,提升民族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的健康服务业发展,推动发展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建成全省中医医养康养示范基地。提升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争创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健康城市。

 

第二十五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第一节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实际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行向职业劳动者广覆盖,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落实好社保转移接续,积极参与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实现省级统筹、国家统筹。配合建立社会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推进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共济保障机制,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鼓励发展社会化个人养老、医疗保险,巩固完善大病保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行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模式。完善医保公共服务平台。

专栏32: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项目

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项目。以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为载体,推动向居民服务一卡通转型。充分利用现有的国省政务系统资源,构建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大数据中心;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上网,促进部门间数据实时共享,实现服务事项多渠道、多平台一网通办;推动我市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进一步发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非接触式、非对称认证、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优势,积极拓展社会保障卡在全市各部门、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创新应用。

第二节  优化社会救助和福利制度

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提高低保家庭中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完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体系。提高城乡特困人员供养能力和保障水平。提升临时救助实效性着力解决困难群众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和其他特殊困难。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大病救助工作。推进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推动精神卫生福利设施、工伤康复服务机构等建设。推动完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拓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强化相关队伍建设。落实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实现基本殡葬服务普惠均等。

第三节  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深化服务保障事业单位改革。完善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制度,落实好抚恤优待、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政策,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供保障,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实施褒扬纪念服务工程,推动烈士纪念设施归口管理,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力度,提升管理水平。新建12个烈士陵园,改扩建、提质改造部分烈士纪念设施。

第四节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着力构建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机制,积极培育和规范管理慈善组织,鼓励、支持和引导慈善组织实施慈善款物募用分离、广泛开展互联网公开募捐和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搭建基层慈善服务体系,依托慈善组织联合劝募,建立社区基金,引导更多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加强慈善组织公开募捐、信息公开、投资活动和慈善医疗等救助活动监管,防范慈善财产运行风险,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第二十六章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进文化发展四大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第一节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程,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实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行动。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打造提升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县级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加强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和礼遇帮扶,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公民道德、诚信社会、家风家教、志愿服务、网络文明等建设,实施公益传播千媒万屏计划。持续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第二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和公共数字文化整合创新等工程,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市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建设乡镇综合文化体、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乡镇数字电影院、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智慧广电、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免费开放范围和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大档案资源保护利用力度,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地方志工作。

第三节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落实《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市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加强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普查整理传统文化资源,推进历史名人、嘉州文化、民族文化、古籍文献等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重点工程,发展文博事业。保护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灌溉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实施石窟寺及石刻文物保护展示工程,推进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推进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传承发展传统工艺、武术文化,打造传统节庆品牌。持续推进非遗申请,建设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和文化生态保护区。

第四节  创新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推动影视、音乐、演艺、创意、书画纸和印刷出版五大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以上、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个以上。培养文化龙头企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以讲好乐山故事为着力点,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动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和乐山文化国际传播工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

专栏33:文化事业重大项目

巴蜀石窟艺术文化走廊项目:规划建设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有效串联广元(千佛崖)—资阳(安岳石刻)—乐山(乐山大佛、千佛岩)—自贡(荣县大佛)—宜宾(八仙山立佛)—大足(大足石刻)世界石窟石刻艺术瑰宝,丰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内涵,弘扬巴蜀石窟文化。

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国家记忆公园项目:抢救性开展抗战时期故宫文物南迁沿线重要遗存遗址保护,开工建设小铜河项目;开工建设两横六纵骨干道路工程,包括六纵:铜河南路、铜河北路、故宫东路、故宫西路、龙口路、龙安路;两横:苏安大道、景观大道;开展遗址收购保护和南迁历史馆、纪念馆前期工作。

中心城区文旅提升项目推进嘉州记忆文旅融合项目,对乐山市文化馆、图书馆进行改造扩建;推进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址构建项目,打造桂花楼历史街区、文庙与老霄顶历史文化公园(含二中)、龙神祠、皇华台游客中心、百姓电影院、影视大厦、海棠书院等。

第二十七章  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推进全民健身、体育强国事业,提供优质多样的公共体育服务,不断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第一节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身设施补短行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健身中心(场地)全覆盖,构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公共体育场馆县县全覆盖。实施国民体质监测、运动达标测试、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持续开展村(社区)运动会、假日体育等全民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6%。探索体医融合新模式,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0%以上。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引领作用,推进乡镇以上体育协会全覆盖。

第二节  大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高质量办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省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重点发展举重、武术、跳水、曲棍球、足球、射击等体育项目,促进体育项目全面发展,打造乐山优势竞技项目。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打造全国青少年综合训练基地,形成都市近郊运动圈层和户外运动体系。完善优秀运动员培养机制,与国家队、省队共建高水平运动队,力争乐山奥运会金牌、奖牌实现突破。

第三节  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体育用品制造等体育产业,积极打造各类体育服务综合体。重点培育扶持建设一批体育旅游产业融合项目,促进体育与旅游、交通、商贸等融合发展,不断加大高质量体育产品供给,提高全民体育消费水平。以乐山峨眉武院为载体,加强校地合作、统一服装标识、开发武术商品,积极传承弘扬峨眉武术文化,推动峨眉武术与康养、医疗、旅游等深度融合。建立健全相关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基本形成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体育产业体系和产品体系。力争全市体育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第四节  发展体育赛事经济

突出赛事+山水特色,继续办好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国际峨眉武术节、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竞走锦标赛等高端赛事。精心打造峨眉武术”“乐山半马等精品赛事品牌。积极培育乐山自主IP精品赛事,打造大峨眉超级越野赛、大渡河风景道公路自行车赛等全新赛事品牌。鼓励发展攀岩、登山、冰雪、垂钓等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参与度高的新赛事类型。充分开发利用苏稽新区等优质场馆资源,深度融合体育赛事与乐山旅游元素,吸引更多高端赛事落户。

专栏34:体育事业重大项目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新建标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休闲健身广场等场地设施,配套市政公共服务设施。

乐山市体育中心。改建体育馆、体育场、室外风雨棚篮球场等现有场馆,新建综合训练馆、地下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完善场地灯光照明系统,提升市体育中心场馆服务水平。

县(市、区)体育中心及场馆建设。新建井研县体育馆、犍为县体育中心、沙湾区体育馆、峨眉城市中心综合体(体育馆)、峨边县体育中心等,注重统筹场馆体育和公共卫生、应急避难(险)设施建设。

嘉州绿心体育公园。利用嘉州绿心公园闲置土地,建设篮球、网球、足球以及骑游道、极限运动场地等健身设施,配套体育用品销售、体育教育培训、综合商业等,打造体育+公园的新型文体旅游空间载体。

第二十八章  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把人的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促进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共享发展,进一步提高人口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

第一节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统筹抓好以产业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建设,推动人才资源大市向人才资源强市转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发现、引进、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以嘉州英才工程为统揽,推进嘉州英才培育计划,柔性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强化人才区域协同发展,聚焦高精尖缺广泛集聚各方面人才,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第二节  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完善产休假、生育保险、生育津补贴、免费学前教育等政策措施提升全市生育水平稳定在适度区间。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快发展托育事业完善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进一步改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养老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增加普惠性、多层次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颐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适老宜居的社会环境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广泛开展老年教育、文化、体育活动办好老年大学。发展银发经济建设复合型老龄产业体系丰富老年居家、食品药品、健康监测、康复辅助等产品供给,打造四川养老服务高地、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市。

第三节  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推动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妇女就业技能,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加强妇女法律法规宣传,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关注困境妇女儿童群体,加大对侵害妇女犯罪的惩治与预防力度。深化家庭建设活动,建立健全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和妇女儿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新建乐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第四节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和青年发展

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全面实施儿童发展纲要。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强制报告制度,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健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工作,完善推广社区儿童服务站模式。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形成关心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合力全面落实青年发展规划体系,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和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青年紧迫需求,逐步实现青年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市县各至少设立1所综合性、多功能的青少年校外活动综合阵地。深化家庭建设活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

 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

提高残疾人基本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制度。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抓好残疾人就业和扶贫工作,加强残疾人法治建设和维权工作,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体育生活。加强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照护和托养服务机制,建设专业化残疾人康复或托养设施。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扶持助残社会组织。

 


第八篇  统筹发展和安全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全力保障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命安全、社会安全,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二十九  建设平安乐山

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和政法队伍建设,建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示范城市,创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第一节  健全平安建设体制机制

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市县乡三级平安建设协调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整体设计、整合资源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考核、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健全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全面提升平安乐山建设水平。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综治中心建设运用,加强平安乐山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专栏35:平安乐山建设重大项目

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开展前端感知源建设,新建、改造前端监控点位;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和接入平台建设;拓展综治分平台、公安分平台应用;完善视频图像传输网络建设;分级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体化建设。建成并运行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多元化解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深化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汇聚社会治理基础信息,完善指挥调度、分析研判、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信息系统,拓展社会治理、风险防控、服务群众等应用,发挥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作用,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常态化运行。

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推进并应用“一网、五工程、六平台”,包括升级改造政法网;加快推进“智慧公安”“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司法”“智慧磐石”工程建设,推进审判法庭建设,推进检察工作网建设,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政法系统跨部门决策平台、跨部门治理平台、跨部门办案平台、跨部门服务平台、跨部门办公平台、跨部门管理平台。

第二节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充分发挥市域在制度建设、方法运用、资源统筹、技术支撑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统筹抓好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机制、方式,提升社会治理系统性、协同性、预见性、精准性,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问题。深入实施固本强基”“对标补短”“重点关爱”“三色预警”“铁腕铸盾 五大行动,全面推进雪亮工程”“互联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全科网格建设”“五治融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八大工程,不断汇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合力。加强基层平安建设,着力开展地区、行业(领域)和单位平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平安创建工作

第三节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和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边界圈层查控、市域单元防控、治安要素管控,提高动态监测与实时预警能力。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开展社会治安铁腕铸盾行动,严密防范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和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六无”平安村(社区)建设。健全市县乡三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加强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充实基层警力,建强群防群治队伍,夯实公安装备建设和保障。

专栏36:社会治安防控重大项目

基层“公安派出所、交警队、公安检查站”建设。新建“一所一队一站”项目40个。

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建设。新建业务技术用房项目5个。

监管场所建设和升级改造。新建监管场所2个;改造监管场所项目9个。

公安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建设。将四川省公安厅乐山战训基地暨乐山反恐应急战训基地二期工程和乐山市公安警务技能训练基地统筹规划、合并建设。

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新建执法办案中心项目6个。

警犬用房项目建设。迁建警犬用房项目2个。

 提升治安防控智慧水平

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整合天网以及社会视频资源,实现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建立完善市级智慧街面巡防治安管控信息系统。发展智慧社区警务,打造新型智慧安防小区信息管控系统。打造智慧行业管理,建设市级治安重点行业管控系统。推进建设民宿、网约房、无人机、网约车等新业态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智慧内保信息系统,实现内保工作执法规范化。打造智慧公交防控,建设现代化客运公交智慧防控系统。探索推广慧眼工程”“行车卫士,进一步提升农村治安防控智能化水平

专栏37:公共安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项目

打造公安智慧大脑。建成功能完善、技术领先的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完成情指中心、通信中心、信息中心、保障中心建设。完成公共安全网络基础建设、态势感知建设、行为审计建设和等保测评建设,实现统一安全管理。

感知体系建设。新增前端感知源点位1万路,建成具备1万路前端感知源实时解析计算能力的边缘计算集群。推进智慧检查站、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内保、智慧社区警务和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数据中心建设。建成具有4800个物理核计算单元,3000T存储规模的数据中心。

反恐防暴体系建设。完成反恐防暴重点人员管控平台、新一代网络技术手段及装备建设体系、新一代通信侦控体系建设。

侦查打击体系建设。完成打击经济犯罪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建设,完成智慧新刑技应用、禁毒智能化情报分析研判、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智慧监管等系统建设。

智慧交管体系。完成交管指挥中心升级改造、互联网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全市交通管理大数据资源池、交通情指勤督一体化“智慧交管”实战平台等项目建设。

第三十章  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推动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融合互促,深入实施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三大行动,实现社会治理质效提升、多元共治、智慧治理。

第一节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及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深化改革街道和社区管理体制,创新完善现代乡村治理制度。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建立基层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着力实施头雁行动,推动固本强基,提升党建引领能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探索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等治理新机制。创新基层监督机制,实现资源配置优化、服务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提升。

第二节  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深化城乡基层治理示范创建,积极开展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培育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一批国省级法治研学基地品牌、创新试验区和乡村治理法治村镇

第三节  提高治理智慧化程度

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心连心服务机制,构建立体化、集约化、专业化综合服务矩阵。规划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建成集服务群众、城市管理、应急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心连心1+3+N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整合现有视频监控、数据业务、运行系统等资源,推动信息网络和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完善社区议事协调机制,推广院落、楼门栋等微自治,规范物业服务。按照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调配、信息统一采集、工作统一要求推进全要素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建立完善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网格员职责清单、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准入退出机制,落实城镇网格配备专职网格管理员,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功能,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第五节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体化运行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健全社会矛盾预警、诉求表达、协商沟通、权益保障、救济救助等机制,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系。深化彝区德古调解,扎实开展矛盾纠纷三色预警行动,加强矛盾纠纷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健全联动调解工作体系。深入开展重大风险化解攻坚行动,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

 

第三十  强化安全保障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有效防

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关键领域安全保障

保障政治安全,扎实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反恐怖斗争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保障粮食安全,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粮食现代物流工程,建设重点产区粮食现代储备基地和现代粮油加工配送基地,打造综合性现代粮食应急保障中心。保障能源安全,提高储气规模和应急调峰能力,加强成品油供应双保障。确保生态安全,加强核安全监管,维护新型领域安全。维护水利、电力、供水、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强化经济安全保障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兜牢三保底线,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和隐债务风险监测评估,构建管理规范、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债券项目库管理,建立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积极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新兴金融业态风险,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推行商品房销售现房制、精装修等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防范,加强重大特大事故遏制预防体系建设。完善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提升洪涝干旱、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预防体系和快速反应的扑救体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构建药品、疫苗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开展国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

 

 建强应急管理体系

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应急指挥系统,完

善救援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专业化标准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优化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在重点县(市、区)布局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和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健全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推进市县两级应急救援信息网建设,搭建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地震、气象、消防等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队伍培训,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建设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水上训练基地。

第三十  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在国防建设中合理兼顾民用要求,提高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综合效益,全面推动国防事业发展。

第一节  优化完善国防动员军联动机制

强化党对国防动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国防动员制度,激励社会资源参与国防动员。设立区域性军民融合协调服务机构,健全完善军地联席制度,适应新体制新智能新使命,健全国防动员军地协调、任务落实、指挥协同、综合保障等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统筹衔接各级动员预案与军队任务预案、应战预案与应急预案,推动国防动员系统、政府应急系统与相关系统资源融合共享。

第二节  优化国防动员力量布局

统筹人民武装、国民经济和装备、交通战备和信息动员能力建设,提升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应战应急能力。以高科技企业为重点,加快新质动员力量和专业保障力量体系建设。推进基层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国防动员潜力统计指标体系。加强国防教育,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建设市级不少于20人,县级不少于10人的国防教育讲师队伍。

第三节  落实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

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和国防建设布局,加强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的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建立完善能源、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共建共机制。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布局,加强城市、重要设施以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整合应急物资、战略物资、战备物资储备,推动重要物资共享、联合保障协同。

专栏38:国防重大项目

国防工程建设。完善训练基础设施,市县两级分别建成或改建1个具有国防教育、训练功能的基地。推进信息传输网和预警报知、指挥控制、防护救援、综合保障系统“一网四系统”综合集成建设。

人防工程建设。建成乐山市市级基本指挥所,建成2个规范化人防疏散地域(基地),建成全市民防宣传教育基地。人防工程建设面积与城市人口同步增加,中心城区人均掩蔽面积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第九篇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乐山,夯实民主法治根基。

第三十三章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进联动监督、协同监督,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健全代表联络机制,适当增加基层代表名额,完善人大代表更加紧密、经常性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听证、询问、评议制度,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规范各层级、各领域协商规则和程序,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优化界别设置,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领和有效组织。加强工商联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发展强大合力。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

三十四  推进依法治市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实现法律

规范更加完备、法治实施更加高效、法治监督更加严密、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一节  强化科学立法

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立法机制,不断提高立法水平。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科学立法格局。健全完善行政立法程序机制,组建立法咨询和法律顾问团,地方重大立法项目、重大行政决策均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

第二节  推进依法行政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加强违法惩戒。严格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第三节  促进司法公正

深入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遴选、退出制度。加强新型办案团队建设,增强团队合力。构建新型司法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放权与监管相统一。完善法官检察官惩戒机制,落实违反审判检察职责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司法职业保障和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护。健全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司法绩效考核机制。健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制度,完善检察机关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机制

第四节  推进守法普法

健全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抓好八五普法的规划制定和组织实施,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持续开展法律七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民法典为重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推进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乐山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专栏39:依法治市重大基础项目

夯实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善法律服务需求量大的中心城区和法律服务资源薄弱的民族地区、山区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建设。升级改造132个司法所,配备必要交通工具和移动执法终端,提升基层司法助理员执法监管水平。

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着力构建标准规范、网络安全、运维服务三大支撑体系,加强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技术、物联网四个智慧化融合。建成与“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互联互通、数据融合智慧矫正体系。打造一个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示范点,建设远程视频会见终端,对已建成的11个区县社区矫正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提升“智慧矫正”硬件水平。

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体化建设。建成并运行全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打造功能齐全的智能化调解室,建设乐山市仲裁委员会网上立案、办案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多部门互联互通多元化解平台,实现多渠道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十  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政策措施等工作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力度,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三十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面落实规划建议的部署要求,统一规划体系,加强规划衔接,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加强规划实施效果评估、督导和考核,确保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第一节  健全规划体系

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完善由市县两级共同组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市规划体系。强化市级总体规划指导功能和约束作用,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社会共同行动纲领,为其他各类规划落实国省市发展战略提供指引。切实发挥市级空间规划基础支撑作用,为市级总体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落地提供空间保障。编制实施各类专项规划,分解落实市级总体规划在重点领域提出的重大任务。

专栏40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目录

规划名称                                      主要牵头单位

乐山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市交通运输局

乐山市十四五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乐山市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市发展改革委

乐山市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规划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乐山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                  市水务局

乐山市十四五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规划          市农业农村局

乐山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市经济信息化局

乐山市多晶硅光电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市经济信息化局

乐山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市商务局

乐山市十四五”“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乐山市十四五会展产业发展规划              市博览事务局

乐山市十四五康养产业发展规划              市发展改革委

乐山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市数字经济局

乐山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乐山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市教育局

乐山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              市卫生健康委

乐山市十四五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            市委宣传部

乐山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市体育局

乐山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市应急局

乐山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市应急局

乐山市十四五区域合作与对外开放规划        市发展改革委

乐山市十四五扩大内需规划                  市发展改革委

乐山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应用规划            市科技局

乐山市十四五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规划    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                  市发展改革委

乐山市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              市国资委

第二节  加强规划衔接

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规划之间协调一致的原则,加强规划衔接。下级总体规划要在约束性目标、空间功能定位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上级总体规划进行对接。专项规划要在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与总体规划进行对接。同级总体规划要在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周边地区的总体规划进行衔接,并加强与国省相关规划的衔接。加强总体规划与空间规划有机衔接,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确保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不断提高规划的管理水平和实施成效。

 强化规划监督评估

本规划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市人民政府依据本规划制定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安排年度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规划实施的财政保障金融支持,注重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规划实施统计监测,完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建立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任务督导评估机制,按规定程序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加强对形势变化和困难风险演化的动态分析。需对本规划进行调整时,由市人民政府提出说明和建议,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