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发改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29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我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

一、概述

2009年,我委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高度重视,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培训,组织开展了《条例》和《办法》的宣传培训,干部职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主动性;三是落实责任,明确由委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员;四是强化保障,落实必需工作经费,更新必备办公设备,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加强了政府门户网和部门网站专线建设;五是积极推进,全年信息公开渠道、公开量较以前有新发展,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办公室组织实施,监察室加强监督检查,成立了如下的领导小组:

组长:罗新礼

副组长:高峰

成员:唐勇、朱勇智、杨晓东、江茂

相关科(室、办)在领导小组的协调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根据各科(室、办)职能特点,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由委办公室负责信息更新,制定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审批流程,申请的受理及办理工作流程等,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措施,作为加强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方面,主动搞好信息服务,推行阳光政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知晓、关注、参与、监督乐山发改部门的重大政务活动。

(二)突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

2009年我委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委内各科(室、办)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把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大问题、改善民生等方面确定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对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公开。同时,重点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协商会审机制、监督受理机制,坚持上网发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流程图》等,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机制和制度保障。

(三)拓宽渠道,广泛接受监督

重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和不定期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单位用户发布本部门的重大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先后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灾后重建、天然气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等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同时,还积极参加“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采取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拓宽公开渠道;通过设立“主任信箱”、“互动交流”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互动的栏目,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我委工作、政风行风、廉洁勤政、规范服务的意见,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

(四)夯实基础,打造公开平台

一是对门户网进行了改版完善,新增了“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投资促进年”、“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等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专题工作信息,广泛与“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听众和网友讨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二是全面改善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实现计算机人手一台,宽带接入、传真机、扫描仪、打印机、复合机等办公设备基本满足自动化的需要,主要办公业务已具备了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硬件条件。同时,积极争取全省发改系统信息化建设试点资格,进一步整合网络资源、整合信息资源,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0条,2009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05条;网上办事方面,2009年,我委通过通用行政审批平台处理审批、核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256项。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群众了解我委公开的信息,我委主要通过以下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我委门户网站上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二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我委纪检监察部门设立并公开的监督电话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电话。

五、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信息公开情况

2009年,按照“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我委进一步抓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管理及有关信息收集整理和公开工作,重点对灾后重建有关政策法规、项目进度等情况及时公布,促进了灾后重建工作依法推进。2008年11月份以来,国家出台扩内需促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委在及时跟进反应的同时,通过门户站、电视台、报刊等渠道发布有关信息和数据,做到了及时、公开、透明,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也充分尊重了群众知情和参与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积极推进,但以下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少数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受机关信息化程度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继续加强。2010年,我委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更大合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我委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我委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注重公众互动,不断加强网上咨询服务;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滨河路98号   电话:(0833)213164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4   蜀ICP备11014142号-5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